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Collared Owlet

貓頭鷹絕對是鳥人最想看的類群之一,他們的可愛的樣子是連一般人都忍不住發出讚嘆聲的,但大部分的貓頭鷹都是夜行性動物,因此對鳥人來說是相對困難的類群。不過台灣的運氣不錯,有一種貓頭鷹是偏日行性活動,雖然體型相當小,只比麻雀大一點,但還是可以說是台灣最簡單的貓頭鷹-鵂鶹。我賞鳥好多年了都無緣見到,一定是因為我太少往山上跑哈哈哈。

鵂鶹在冬天的時候會降遷,因此有機會能在低海拔地區發現他的蹤跡,像是坪林,烏來福山,甚至四崁水等地。然後很遺憾包含去年為止在這幾個地方找了多次都為果,但其中也不能說看不到好鳥,包含一次近百隻白喉笑鶇,竹鳥,熊鷹,還有銅藍鶲,紅胸啄花都看到了,而鵂鶹還是無緣得見,因此決定換個地方試試嘍。

這次選擇的地方是花蓮的布洛灣台地,範圍不大,約半小時就能繞完,海拔只有約500而已,但就是這麼個小地方在冬天的時候會有大群黃山雀及其他山鳥們聚集覓食,當然還有本次的目標鳥-鵂鶹。

約早上8點從花蓮搭客運到達布洛灣,不知為何今天鳥況不佳,鳥種跟鳥隻數都不多,沒看到赤腹山雀,連黃山雀都只有看到一隻...


悲慘的鳥況...

繞了至少兩圈想放棄之際,鵂鶹出現了!!!他應該是剛從山上下來,還沒吃飽,警覺性很高,才舉起相機就迅速飛離。好險他沒有飛遠,停在附近,讓我有機會留下紀錄!!!
鵂鶹!!!終於解鎖

而之後他就在圍牆邊的樹上棲息,時而上來休息,時而下去覓食,每一次的出現總是吸引大批圍觀者。由於也沒鳥,因此今天我就專心觀察跟拍攝鵂鶹,發現他的體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大概是一般蟻窩再小兩圈XDD

他不甚怕人,當大批人潮接近仍會飛離,但平視角還可以跟他距離3-5公尺不飛離,我相信那是因為他對自己的偽裝技術相當有自信!
解鎖鵂鶹之後,台灣的貓頭鷹剩三種拉,不過剩下的種類都不容易啊,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看完。實在太可愛了多發幾張。


心滿意足的下山後,如果只是來看鵂鶹那也太虧,因此接下來還有其他行程呢。晚上跟花蓮王見面,要來找狐蝠,可惜數量本來就少,加上時間也還沒到,因此是以槓龜收場。

而隔天白天則是去鳳林尋找這個冬天一直有紀錄的楔尾伯勞。本來預期伯勞的活動範圍已經很大了相當難找,沒想到的是鳳林更大阿,比田寮洋不知要大上幾倍,整個環境相當好,過境期感覺就會有不少好鳥存在,一定是因為看鳥的人太少的關係,希望有機會也能在過境期的時候來。

鳥是相當多,包含黑頭文鳥,環頸雉,黑臉鵐(沒找到其他種),以及驚鴻一瞥的翠翼鳩,無奈目標鳥種就是不見去向。但是,我的第一隻棕三趾鶉被驚飛!!!終於看到這相當普遍的留鳥,解鎖了新科相當開心啊。

儘管鳥多但這裡還是有讓人難過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架起了鳥網,就連位在耕作期的田也架上(應該是沒拆),因此有相當多鳥不幸重網,種類也相當多,田鷸,野鴝,赤腹鶇,棕背伯勞,白環鸚嘴鵯...看了真令人不捨。而且就在我們再檢查有沒有活鳥的過程中,一隻紅冠水雞撞到網子也差點面臨死亡威脅,好險他命大掙脫飛向自由...


死鳥們,而且這片番茄田根本已過採收期,不用架網子的...
儘管看了不少死鳥,目標物種野槓了不少,但兩天加了兩種lifer,一種貓頭鷹跟解鎖一個新科,這趟旅程還算不錯啦哈哈。

2.19 2.20 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