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Maki's keelback!!!

 金絲蛇是全台灣第二難找的蛇種,雖然各地都有零星紀錄,但近年最多的點還是在北橫公路上。由於他的稀有與漂亮程度,他在我的心中一直是最想看的蛇種,為此還規畫暑假時在北橫住上一個禮拜,用時間去換取機會。而在6月底剛考完期末考,朋友說想一起去找找,因此就當作是暑假前的探勘八。

由於金絲蛇是日行性的,因此白天的機會大,所以我們規劃考完試的下午上去,在明池住上一天,隔天白天找找看。然而我卻收到消息北橫除草了,通常除草會讓蛇躲得更隱蔽(畢竟遮蔽物減少了),因此更難找蛇,反正我本來就當去散步,索性就隨緣吧。希望有東西看就好。

有時候得失心不要太重就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晚上意外的蛇況不錯(雖然幾乎都不是自己找的,因為我們到山上已經快9點了,但有現在已經多到不行的王蛇,還有環紋,高砂,以及兩條很完整的路殺赤腹,很想在拍好高砂可惜他躲在高高的水管裡只能欣賞。

環紋赤蛇-晚上好物連發的其中之一
本趟由於有昆蟲大大因此也看了不少好蟲,其中最大獎就是在明池遊樂區招牌的路燈下一隻快5公分的長角大鍬母蟲,本種已經不常見了,還能遇到這麼大的體型,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啊。


長角大鍬-本趟最大蟲獎
跟著昆蟲大大才知道原來北橫的蟲都在哪裡找,之前都經過但完全不會想到,果然不同領域的大大就是不一樣啊,跟著這些人也能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收穫更多。







其他小動物

我們的植物運也還不錯,雖然我不看植物的,但有朋友帶路還是順便看看。北橫有個地方是著名的阿里山豆蘭點,雖然穩,但要看到他們開花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的花期很短,除非你每天都在北橫,要不然需要相當好的運氣。結果沒想到我們的運氣就是這麼好,剛好遇到開花的時刻,居然是綠色的花!!!最晚個一兩天雖然還是看的到花,但不會是這樣漂亮的綠色,而是準備枯萎,醜醜的白色。

阿里山豆蘭-居然剛好堵到開花
看完蘭花之后我們前往北橫找蛇的路段,開始白天的探索。沒想到我們才剛下車不到10分鐘,目標物種就真的出現了!!!朝思暮想的金絲蛇!!!我認為四大美蛇中最美的蛇種終於入袋,實在是好感動阿阿阿。本來以為他們不太喜歡水,沒想到他居然在水上自在的游泳,實在是顛覆我的眼界!!!


金絲蛇-終於收到了!!!

一趟本來沒有預期會出現的東西都一一出現了,這就是人生吧。


6.18-6.19 北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