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Last Week of September

 9月底仍然是過境初期,因此鳥況還是不能抱有期待。不過仍然有些鳥種選擇在這個時間過境,蝗鶯類算其中一類,而我在這個禮拜的田寮洋也的確驚飛不少隻,然而沒有一隻給拍,且大部分看清楚的都是最常見的北蝗鶯。

除了蝗鶯,另一大類就是鷸鴴了。北部雖然沒有南部這麼精彩,卻還是有不少有趣的鳥種。北部較好的水鳥觀察點,大園應該可以算其中之一。水田中除了常見的紅胸,長趾,鷹斑之外,仔細找找也能發現黑尾,流蘇,丹氏的身影。

長趾濱鷸

除了這些過境水鳥之外,留鳥也是少不了的,最常見的磯鷸就在面前走來走去;幾隻斑文鳥就在一個小水漥開始洗澡;水田裡的中白鷺伸長脖子警戒中。儘管都是一些常見的鳥種,但也幫助我度過了等步道想拍的鳥靠近的漫長時間。
磯鷸

斑文鳥

中白鷺

離開水田來到海邊,則開始有一些不一樣的鳥種像,過境的蒙古鐵嘴灰斑鴴;留鳥的東方環頸鴴;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只能在沿海地區發現的三趾濱鷸。雖然不算太稀有的鳥種,然而整個北台灣其實都沒有太適合的環境因此數量不多,大園應該算是北部鳥人看三趾濱鷸最為容易的地點了。




三趾濱鷸-大園是北部鳥人最容易收到此鳥的地點

三趾濱鷸的外觀其實跟紅胸濱鷸還算類似,但可以從棲息的環境,較大的體型,較白的顏色及飛羽前端的黑斑來做區分。由於實在太可愛了就多放幾張吧。




可愛的三趾濱鷸

田寮洋是北部另外一個觀察過境水鳥的地點,這個禮拜則很幸運遇到一隻又乖又不怕人的紅領瓣足鷸!!!








紅領瓣足鷸

紅領瓣足鷸是一種大洋性鳥類,先少能在陸地上看到她。往往有這個機會都是前幾日天候不佳使其進來避難或是過境期有幾隻稍稍脫隊。雖然辦足鷸不怕人算是時有所聞,但沒有想到在沒有車的輔助之下他還是可以吃的這麼忘我,實在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紅領瓣足鷸

9月底同時也是赤腹鷹遷徙的高峰,因此我還去了一趟大古山,希望能止止鷹毒;無奈運氣不佳,一隻確定的赤腹鷹都沒看到,只有幾隻距離極遠,無法辨識的猛禽飛過,唯一的驚喜就是一大群灰山椒停進附近樹叢後又再繼續南遷。這個禮拜唯一拍到的可辨識猛禽竟然是在田寮洋的留鳥-大冠鷲...
大冠鷲-本周唯一拍到的猛禽

希望之後的鳥況會越來越精彩摟!

9月 田寮洋 桃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