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September to December- Military Service

 今天9月中到12月初因為當兵的關係正好卡到秋過境因此錯過不少好鳥(白喉林鶲、阿穆爾隼、秋小鷺...),不過還是有趁休假收到一些好鳥,同時當兵因為出海意外收到2種海鳥lifer(紅腳鰹鳥跟黑背白腹穴鳥)!總結來說就是有得有失啦(那次不是這樣XDD)。這次就來回顧一下當兵的這三個多月期間自己看了什麼鳥吧。

9月的時候有白喉林鶲的消息,還好幾隻,甚至停好幾天,但因為國家義務無法去收阿。真正去看的第一隻好鳥還是10月初宜蘭的山鶺鴒,看著會下暴雨的天氣還是決定衝了,當兵時間寶貴阿,而且這樣表示鳥不會走啊。趁著下大雨前趕快找,找了一陣沒找到還以為自己失算,繞到快崩潰,好險最後在樹上看到他,拍了幾張紀錄照之後就趁著大雨來臨之前趕緊回程,順利收下當兵期間的第一隻lifer。

山鶺鴒-期待已久的lifer!!!

再來是植物園的烏鶲!從我開始賞鳥以來還是第一次聽說植物園有!畢竟烏鶲可是台北市相當難收的鳥,因此趁著假期決定去看。結果這隻鳥相當討厭,早上跟朋友分頭去找了一陣子沒收穫,以為鳥走了就先回家。結果中餐還沒吃完就接獲朋友消息說鳥出了!這下只能再匆匆出門。儘管過程不順利,但好險最後有收到這隻台北市lifer,開心啦!

烏鶲-從來沒想過能在台北市收到他

再來就是11月初的田寮洋,可惜阿穆爾隼的時間已經錯過好幾天,不過還有另一隻大獎-灰澤鵟公鳥!!!灰跟花澤鵟的公鳥都超級想看的啊阿阿阿阿阿阿阿!聽說鳥還在當然是立馬衝衝衝!

總共去了兩天,雖然都有看到,但第一天心情超差,因為我本來只是在拍水鳥站在'道路'上,結果就被遠遠站在'田裡'的拍鳥人說我這樣會擋到灰澤鵟的飛行路徑,還直接跑到我前面賭我,受不了叫了警察來本來以為可以解決,結果警察看他們人多只是想息事寧人...只能說現在這個社會就是只要大部分人認為是對的,黑的也能說成白的...






















灰澤鵟-雖然拍的還行,但想到遇到一群___人就覺得氣

至於我在看什麼水鳥呢?小辮鴴!!!還記得剛開始賞鳥的時候可以在宜蘭看到大群小辮鴴,不過現在北部越來越少。這次總共數到34隻,是近年來的最大量!


小辮鴴-好久沒一次看這麼多隻了

除了小辮鴴之外其他雁鴨科水鳥也相當精采!群飛的小水鴨飛起來相當好看;很乖的兩隻白額雁最後走進到快無法對焦的狀態。要不是遇到一群討厭鬼,不然可以說是相當開心的一天。

群飛的小水鴨




超乖的白額雁

既然灰澤鵟搞定剩下的休假日就決定去收台北lifer-金翅雀。沒想到竟然會槓龜...不過至少有收到另一種台北lifer-白喉文鳥,還順便搞到錄音(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01722881),不算槓啦!因為景美,加上之前沒拍好過,忍不住多按幾張XDD







白喉文鳥-台北lifer!!!

但畢竟是外來種,越想越不甘心,決定隔天再衝一次。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是收到啦!!!儘管是大逆光,還是給他按個紀錄照!
金翅雀-跑了兩趟才收到的台北lifer

隔週的假日因為知道東北角有好拍的禿鼻鴉,同時也是我的新北lifer。因為知道會下大雨,加上點沒開車的話有點難到,就覺得用租車搞定好了。同時想說租都租了,乾脆在排個另一種也是需要車的所以一直沒去收的新北lifer-藍腹鷴,順便賭賭看有沒有深山竹雞。

到了現場藍腹鷴很快就收到,同時間總共有8隻個體!不過因為飄雨+一大早光線差+地點本身就在林道中,使得我就算把鏡頭換成百微,還是暗到不行,不過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的關係,加上數量多,竟然錄到了五星藍腹鷴(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03599961)!!!
藍腹鷴-一直沒來收的新北市lifer!!!

等了一下沒有遇到深山竹雞,但畢竟還有其他行程決定撤退。不過在回車上途中遇到一群頭烏線,很幸運鏡頭還是百微,還沒換成長鏡頭,很開心可以用大光圈收服這隻隱密鳥,五星KO!!!




感謝藍腹鷴讓我把鏡頭換成百微,也才有機會記錄下在陰暗光線下的頭烏線

或許是早上運氣消耗太快,到了鳥點發現目標鳥早就跑了,無奈之下只能去田寮洋逛逛,可惜也沒什麼收穫。只是看著灰澤鵟走後滿目瘡痍的田寮洋內心還是有點感慨:這群拍鳥人到底什麼時後才能體會有好的環境才會不斷有好鳥出現呢?

之後因為去面試,差點錯失了朋友告知的鳥訊-大天鵝。在軍中一直心癢難耐,因為我積假到最後放,所以如果這次不去就要等到12月中才有機會去了(結果沒想到他留到隔年,我是在緊張什麼...),於是抓了一個僅有的半天空檔,衝了,順利收到這隻大迷鳥lifer。這隻不是成鳥,全身還恢恢髒髒的,嘴也不黃,期待之後能看到漂亮的成鳥。
黃嘴天鵝-硬是擠出一點空檔來收的鳥

因為接獲朋友的訊息得知附近還有一隻,想說還有一點時間就去看看,結果還真的有!!!就在市區的排水溝中,超級違和。而且非常不怕人,可以拍各種特寫。拍一拍剛好旁邊是村長辦公室,聊天後得知這隻好像來一陣了,他們很開心這小鎮能有大迷鳥進駐!看了看時間差不多了我也趕緊回去兵營。


黃嘴天鵝-第二隻!!!

因為積假的關係,再來一路到12月中我只有兩天不連續的休息日。感謝朋友的腳踏車!讓我能去離軍營很近的高美晃晃而不是在營休。

第一天算是熟悉環境,畢竟之前沒來過高美賞鳥,就一路慢慢紀錄,補上一些台中的水鳥。最特別的莫過於兩種豆雁一次KO!
寒林與凍原豆雁

隔週在有了經驗之後比較快到達鳥點。本來目標只是要把一些上次沒看到,但之後紀錄有出現的普鳥找出來。找的過程中很快又找到雁群,這次多了一隻白額雁。
白額雁-高美雁也太多了吧

然後繼續掃,遠遠的又發現一隻雁。不過這隻明顯不一樣,較大的體型跟粉色的嘴,難道說...
看起來不是台灣常見的雁,難道是...

心裡已經有了想法但不敢肯定。是直到他飛起來後我才確定中大獎-灰雁!!!實在是沒想到當兵期間還能成為鳥訊輸出者XDD
灰雁-飛行時飛羽跟覆羽色差明顯;沒想到兩周的時間可以在高美看到四種雁

很快的就到了結訓的時間,因為積假的期間我還是受軍法管制,所以對我來說還是在當兵啦XDD只是不再軍營裡而已。

這次積了10天假,一放假就往南去找秋小鷺,可惜鳥早就跑光光嘍...不過該地雖然只是一個臭水溝,環境卻意外不錯,看了蠻多普鳥的還算開心。
亞洲輝椋鳥

斑文鳥

鷹斑鷸

紅冠水雞

雖然最大目標槓龜,不過都難得到南部了,當然要多多逛逛摟。運氣不錯其他鳥種都收的挺順利的。首先是美濃的棉鴨,到點就輕鬆KO。
棉鴨

到了美濃當然要看一下這邊的特產-水雉。在e鳥流行前官田以外的水雉點可是相當神秘的,美濃知道的人少,安靜很多XD不過隨著資訊公開之後這邊也變成另一個水雉熱門點了。好在水雉族群還是不少,這次也有順利錄到音(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12691411)。
水雉-美濃是高雄本種大點

隨後我們前往茄萣濕地去找白秋沙,但到了現場聽說鳥剛飛走,所以我跟朋友決定先去永安溼地看看花鳧再回來。到了現場很快看到3隻,但很可惜距離遙遠,於是決定把周邊鳥數乾淨之後,拍拍眼前的赤頸鴨,證明有到此一遊後就離開。
赤頸鴨-可惜花鳧沒這麼近嗚嗚嗚

隨後我們再趕回茄萣濕地,這次就順利見到白秋沙。可惜鳥距離很遠,只能當紀錄照,以後去國外再看看吧。
遙遠的白秋沙

隔天則立刻趕往宜蘭,去收以來許久的lifer鳥種-鵲鴨跟一隻好鳥-鴻雁。首先是鵲鴨,我們運氣不錯,一到鳥點就看到那隻漂亮公鳥,可能是下雨加上熱潮過了的關係,一到現場竟然沒有人,所以鴨子原本是在靠近路邊休息,超級近,可惜那時候裝備還沒拿出來,加上天色超暗,拍得很爛嗚嗚嗚。等了一下之後人潮也慢慢聚集,因此鳥就維持著那個距離不靠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去其他地方找鳥搂。

鵲鴨-好險有等到我放假!!!

因為鴻雁在南邊,因此我們決定在北邊看看其他鳥在下去。我們轉往空中撈魚去看冠鸊鷉,雖說每年都有,但北部就只有宜蘭比較穩定,又聽說這隻比較近,順路還是來看一下。又一樣梅花多久就解決,效率良好!
冠鸊鷉

空中撈魚旁邊就是釣鱉池,雖然沒甚麼特別目標(有拉,黑頸鸊鷉嗚嗚嗚,來宜蘭一直都看不到),既然來了還是要繞一下。這幾年隨著雪隧開通後許多北返的車潮都會聚集此處,導致鳥況越來越差,鳥也越來越遠。這次在這邊花了約一小時,沒甚麼特別鳥,也沒有黑頸鸊鷉,唯一稱得上收穫的就是順利收穫白冠雞錄音八(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12691701)。
白冠雞-在拍她就表示鳥況相當悽慘...

隨後我們往南去美福搜尋絲光椋鳥群。本種近幾年在台灣的狀況相當迷,數量在台灣少了相當多,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然而今年又莫名其妙大爆發,不但到處都是且數量多,可以媲美往日榮景的量,完全沒有邏輯可言。到了鳥點我們很幸運的有看到鳥,可惜只有零星數量,且很怕人,不好拍。反而是數量較少的灰頭椋鳥大方多了順利五星KO!!!
絲光椋鳥-今年大爆發


灰頭椋鳥-意外收穫的五星鳥

在沒其他椋鳥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前去無尾港尋找我今天的第二隻目標-鴻雁。又是幸運的一次,到鳥點很快就看到鳥,旁邊還有一隻寒林豆雁作陪。因為消息還沒報開,讓我們能靜靜享受與鳥獨處的時光。
鴻雁與寒林豆雁-感謝朋友的鳥訊!!!

在無尾港還幸運收穫一隻稀有冬候鳥-紅胸鶲。雖然在大台北地區不算少見,不過聽趙巨巨表示宜蘭數量不多!在人少,鳥又愛叫的情況下順利收穫錄音紀錄。(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14115881)。


紅胸鶲-宜蘭少見的紀錄

另外還意外收穫大景!走在步道上遇到一隻鳳頭蒼鷹,很快就往更深處飛。我們繼續往前走,又再次碰見他。這次距離較遠,他沒跑,望遠鏡可以仔細的觀察,然後就發現他的腳上怎麼有獵物!!!竟然在吃鳥!!!有點可惜角度不好加上已被啃掉一些看不太出種類。想換角度時他叫帶著獵物飛走了。

大景-鳳頭蒼鷹吃鳥!!!

本來要準備離開前往南澳搜尋琉球山椒,不過卻在前夕接獲朋友通知說那附近有紅背伯勞,聽說難度很高,但既然跟我們原本的目標距離沒有很遠,就先去繞繞看吧。

照著朋友的座標來到現場,然後就知道為什麼這麼難了,範圍超大的啊!!!好幾個田寮洋大小的區域,這整片看起來都是適合的環境阿...。不過既然都來了那就找吧!找伯勞就會往顯眼處看,但找來找去只有猛禽跟紅尾伯勞。這片區域住著兩種猛禽-紅隼及黑翅鳶,其中平常站高高的黑翅鳶這次幸運收穫還算近的平視角紀錄。
黑翅鳶

紅隼

找了老半天沒有收穫,不過卻意外碰上了大群的絲光椋鳥!!!早上還去美福幹嘛...數了數至少有60隻,在觀察過程中還意外發現一隻黑鶇混在裡面。




大群絲光椋鳥-找不到紅背伯勞的意外收穫

結果就這樣混到天黑,不但槓龜,連琉球都沒時間去找,真虧...離開前看到一隻怪鶇出現在草地,本來以為中獎,但事後看照片發現還是藍磯鶇...應該是光線太暗加上太想看稀有鳥了導致辨識能力急速下滑...
藍磯鶇-當初到底發生甚麼事竟然會把他當怪鳥...

結束了開高走低的宜蘭行,接著去野柳想收新北lifer棕面鶯但槓龜;再來準備面試休息幾天之後又在面試完順便收了台北鉛色水鶇;然後趁著數鳥前去田寮洋逛逛,沒遇見甚麼特別的鳥,唯一值得一提的只有老朋友劍鴴再次出現在老地方。
劍鴴-每年田寮洋數鳥的好夥伴

在退伍的最後一天我沒有跑遠,去了內湖,收我的台北lifer-紫鷺。在那小小的埤塘繞了一圈沒看到,還在想說不會吧這隻也會槓,不死心在繞一圈,總算是看到躲在草叢中的他。想說是台北少見的紀錄於是等了一下希望能獲得比較好的照片,結果意外地他開始鳴叫(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514782351)!順利解鎖聲音成就!而且查了一下發現e鳥台灣只有三筆錄音!真是珍貴的紀錄(x
紫鷺-一次開台北lifer及聲音燈!!!

當兵期間真的可說是無聊透頂,毫無意義,唯一有用的是我在當兵期間完成兩個面試,讓我能一退伍就無縫接軌投入職場。在這停滯的四個月好險有些可愛鳥鳥們願意在我休假時現蹤,真的很感謝他們啊!希望工作後小鳥們還是願意讓我看!

9-12月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