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Other January Highlight

今年1月去挖子尾跟八里港北堤去找了兩次鷗,結果兩次都慘槓,不要說稀有鷗了,連一隻黑尾鷗都沒有,有夠悲慘。只有幾隻灰斑鴴可以看。

灰斑鴴-槓鷗的唯一收穫

還去了一次蘆堤希望收到我的新北lifer-大杓鷸,結果一樣慘槓。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完全沒有。不過蘆堤進幾年有大量的綠頭鴨度冬,總數超過60隻。本來以為距離很遠,沒想到等到漲潮時常有一些比較近的畫面,算是稍稍撫慰我受傷的心靈。
綠頭鴨-蘆堤特產

這個月去了兩次山上,一次是大雪山,因為家人難得說有空,無聊滑一下假日居然還有房間!趕緊手刀下訂。南下的途中順路經過通宵來收這隻小天鵝幼鳥,幫我新增苗栗鳥種。
小天鵝-通宵度冬

然而鳥況卻超差。於小雪山莊附近只有一隻乖到不行的帝雉雌鳥;火冠戴菊居然只有一隻...,導致眾人圍著他團團轉,我就懶得再去參活了。不過倒是順利開啟錄音燈(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4306);鷦鷯與褐頭花翼有點可惜很躲又很愛跳拍不到,不過一樣順利收穫五星錄音(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4556)和(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4780)。
帝雉-只有母鳥

最大獎則是210林道的朱連雀了。剛進不到沒多久就聽到奇怪的鳥音,由於跟之前聽過的聲音有差,再猜可能是一些日本鳥,像琉球山椒。於是就很關注聲音源。沒過多久終於找到本尊,是朱連雀!他們出現的位置跟我在2021年看的位置幾乎一樣,一樣在又高又遠的桑寄生上覓食,數量也差不多,上次5隻,這次4隻,難道會是同一群?也很幸運在他們飛離前收穫錄音紀錄(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3682)。
朱連雀-大雪山最大獎

23.5k附近鳥況也不怎麼樣,沒有大赤禍綠啄木,沒有熊鷹,沒有深山竹雞,甚至連藍腹鷴都槓龜!不過還是有收穫一些好鳥,像是上山前的白頭鶇,但非常難拍;下山這趟則是遇到一大群白喉笑鶇,本來因為人很多沒下來,後來人走散後,鳥就變的很乖,讓我一人獨享。這次也有錄音,但說實話,我真的不覺得這個是笑聲耶(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4482)。
白喉笑鶇-賞鳥平台的好鳥

其他鳥況就乏善可成了,唯一值得提的是錄到黃腹琉璃的call(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213943),沒想到竟然這麼類似紅胸啄花!算是另外一個收穫。

茶腹鳾

紋翼畫眉

另一趟則是來到四坎水,主要是想補一些普鳥的照片(綠畫眉)+錄音(頭烏線 朱鸝 綠啄花),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補考日本歌鴝跟找其他日本稀有鳥。只能說目標大致都有達成,頭烏線的錄音(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492135);朱鸝的錄音(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492132);綠畫眉的照片也順利補到,只是還是有點小失望,不知是不是櫻花還沒全開的關係,這次我走到比以往還要裡面,然而竟然只遇到一波鳥浪,悽慘無比,日本歌鴝也是在樹林深處叫(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613492096),完全看不到,反而經過的鳥人還比較多,難道四坎水沒落了嗎?
繡眼畫眉

綠畫眉

最後在月底去了一趟大鵬灣去找遺鷗,然而悲慘槓龜,附近聽說有粉紅椋鳥也槓龜;去找花澤但風沙實在太大放棄;只有在回程收到巨巨的大年鳥種-青頭潛鴨,但距離非常遙遠...。唯一可能的收穫是在高蹺鴴堆中找到一隻疑似是澳洲高蹺鴴,外觀非常相似,特徵非常典型。然而努力了很久最關鍵的辨識特徵-叫聲就是沒有,不管怎樣就是死不叫,只能先放著了。在旁邊的田還看到有趣的景象-灰斑鴴跟金斑鴴共域!這種相似種特徵照實在不常見!
太平洋金斑鴴與灰斑鴴

疑似澳洲高蹺鴴-但死不叫...

1月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