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The Best Birthday!!!

 生日前本來就計畫當天要去看鳥,原本是想去田寮洋,希望能等到阿穆爾隼,並且能避開人潮,安安靜靜地與鳥兒們過完生日,結果因緣際會下收到了金門王蘆鵐的鳥訊,而大大也正好想再去一次,因此就乾脆鳩一車,出發去賞鳥!

出發前對蘆鵐其實不抱期待,因為鳥訊已經過了快一周,且前一天去的朋友們都沒看到,所以只是在想著能不能看到一些可愛的鳥兒就好。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們還是再天還未亮就進到洋區去等鵐,畢竟就算沒有蘆鵐,田寮洋通常還是會躲一些稀有的小型雀鳥。

另我有點意外的事儘管我們是最早進入洋區的,鵐卻還是很不賞臉,他們大部分都從長草叢的底部飛出,再天上盤一下後又迅速竄入長草叢,根本無法辨識,只有較為常見的小鵐跟黑臉鵐有看清楚...

看不淸鵐極為挫折,好險馬上就有其他高潮,一隻猛禽從我們身旁飛過,望遠鏡還來不及拿出,好險他停在了前面的農地上,是北雀鷹!本種雖然是田寮洋穩定的度冬鳥,但能夠與他近距離的接觸且還能看到停棲版仍是相當幸運的一件事。

停棲版北雀鷹
等了許久鵐們還是不跳出來,沒耐心的我決定四處逛逛。其實整體來說鳥況還不錯,兩隻大鵝在空中飛;大群的金翅雀跟幾隻花雀;田寮洋的保證班黑鳶跟棕背伯勞,田寮洋就是這樣,只要天氣對,就算鳥況普通,還是可以讓人心情愉悅的待上一整天。
寒林豆雁與白額雁
                                                                                                                                   
花雀
黑鳶

繞完一圈又回到鵐點,沒想到這次草中竟然站著一隻鵐沒有跳下去,我趕緊把握難得的機會拿起望遠鏡確認種類,雖然臉被遮住了,但可以確定她是葦蘆鵐,但越想越不對,這隻鵐比之前看得葦鵐還要大得多,難道說他是...趁著他還沒飛離,我趕緊打下幾張紀錄照,結果他還很乖的繼續站在原處,這時我趕緊輕聲呼喚旁邊的朋友趕快過來看,但我怕太大聲了會驚擾到鳥,因此儘管我叫了多次,朋友還是沒發現,我只能繼續觀察,等待的過程中也看了一下相片,嗯,小覆羽是紅色的,再加上體型,雖然嘴巴被擋住了,不過可以確認他是蘆鵐。期待它能夠飛到更顯眼處讓我看得更清楚。但豪不意外,他休息結束後就又竄回草叢底部...。
蘆鵐-紀錄照
他躲進去後我趕緊叫朋友過來等,期待他能再次出現,我一直盯著他停進去的那塊草叢,他沒有出現,這時旁邊的人經過驚起了一隻鵐,體型跟剛剛那隻蘆鵐差不多大,位置差不多,害我以為是蘆鵐出現了,他停在田埂上,慢慢往後走,可喜我舉砲速度慢,沒留下紀錄照也沒看清楚...

本來以為蘆鵐已經走到旁邊的筊白筍田了,但聽友人說那隻鵐倍驚飛的位置不一樣,因此一個不可思議的想法就此湧出:難到蘆鵐有兩隻?!

抱著這樣的想法我還是在原處等,果真沒錯,一隻鵐從我等的地方飛出停在遠處,用望遠鏡確認他是蘆鵐,趕緊橋一個好角度想拍,可惜他再次竄進田中...

儘管沒有拍好,但我還是很開心,本來以為蘆鵐已經走了,沒想到竟然在生日當天出現,還一次出現疑似兩隻(後來那一隻我沒用望遠鏡看清楚不敢記),而且還是在一個這麼奇怪的時間(早上10點,陽光正烈,剛好他躲進去後開始變熱),完全顛覆我看鵐的想法,真是讓人又驚又喜!!!收到這個生日大禮實在是太開心了,在生日當天看到lifer,這絕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蘆鵐-我的第一隻生日lifer
隨著時間接近中午,我們覺得蘆鵐不會再出來了,所以轉戰野柳,或許是運氣都用在早上那隻奇怪時間出現的蘆鵐了,野柳空蕩蕩,只看了1個小時左右就想撤了,意外的安靜,連隻常見的過境鳥都沒有,最後只能跟入口處的岩鷺玩一下了。
岩鷺-野柳慘澹的鳥況讓我們只能看看迎賓鳥...
後來還去金山繞繞,可惜也沒甚麼收穫,但是,有蘆鵐的一天就是爽!希望之後的生日也一樣能加到lifer,也希望這隻蘆鵐能渡冬讓我補考!

11.1 田寮洋 野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