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Black Chinned Fruit Dove!!!

由於稀有鳥訊裡的鳥種大部分都收過了,因此本來只是想去田寮洋逛逛,看看有沒有機會堵到阿穆爾隼,殊不知收到朋友的消息屏東出現了小綠鳩,儘管兩個禮拜前才下去,經過一番猶豫與思考之後,考量阿穆爾隼到11月初都還有機會,且今年沒看到,明年還可以在拚,然而小綠鳩下一次就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而且可能也是在屏東,到時候還是要跑,還不如趁著剛好有空,果實還在,果鳩早上幾乎都會出來,比較不容易槓的這個機會先把這個困難的鳥種收下,因此決定再次搭夜車,來個一日雙塔!!!

做客運下來已經相當熟悉時間了,隨後租車到鳥點才4點出頭,天還沒亮,且外頭下著熱帶地區典型的短時強降雨,故先睡一下。

過沒多久天色微亮,雨也變小,我們出去看看鳥點的情況,發現在道路旁有一排的榕樹,而後頭則是一大片的紅樹林,因此認為這邊應該是覓食區,而後頭的紅樹林可能是休息區。由於一開始還沒看到鳥,因此我跟朋友決定先進去裡面看看。逛了一下沒看到甚麼特別的,只有看到一群灰背椋鳥。在紅樹林裡並不好找全身綠色的鳥,因此我們看到有一個高台,就想站上去了,結果站上去往外一看,小綠鳩竟然已經回到雀榕區了,因此我們趕緊回頭。
小綠鳩-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出來?
回到雀榕區之後一開始還很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他就會被嚇走,但後來發現他的神經蠻大條的,人來人往也不為所動,看來是對自己的偽裝很有自信呢。


小綠鳩-大多時候都站著不動
在漫長的等待之後她終於下到雀榕開始覓食了,而他吃的也相當迅速,每幾分鐘又在飛到較遠的枯枝上去休息。


小綠鳩-開始覓食
之後又回到枯枝上去停留一段很長的時間。果鳩屬的鳥種大多是這樣,平常大多站著不動,就算發出聲音,要找到也需要極高的運氣,因此最容易發現他們的時間就是早上覓食的時候,這時候只要守著果樹,他們就自動會飛過來,且自顧自地覓食完全不管你。

小綠鳩-再次站著不動
就算旁邊飛來一群又一群的鳥她也沒再怕,而且正好也可比較大小,可發現他只比白頭翁長一點點,看起來大很多主要是因為胖。
小綠鳩-跟白頭翁大小比較
休息夠了之後他又再度飛下開始覓食,而此刻正是鳥人們期待已久的畫面。這隻是雌鳥,全身綠色,真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見漂亮的公成鳥。




小綠鳩-再次下來覓食
吃完他又再次上去休息。鳥還真幸福,吃飽就睡,睡飽就吃,有夠羨慕的阿阿阿。
小綠鳩-再次休息
小綠鳩在台灣的定位很迷,目前大部分的說法是稀有留鳥,但我卻認為不是,首先,本種在台灣出現的時間大部分都在過境期,理論上在繁殖的時間卻幾乎找不到,巢位找不到合理(望向綠鳩),但我相信小綠鳩本身沒到很難找,不太可能到完全找不到的地步(至少聽的到聲音吧)。第二個點是他的分布很侷限,絕大多數的紀錄都是在屏東,還有少部分出現在澎湖,宜蘭,台北,七股等地,如果是留鳥確實有可能分布在屏東,但其他地方的紀錄,甚至還有在防風林的紀錄(是在過境期喔),讓我覺得案情不單純。再者,發現的性別絕大多數都是母鳥,如果真有繁殖,那公母看到的機會應該差不多才對(且公鳥顏色更鮮豔,更容易找)。綜合以上幾點,我認為小綠鳩在台灣是屬於稀有的過境鳥(能解釋過境期紀錄較多)或是菲律賓的擴遷鳥種(像田鷚,菲律賓斑扇尾鶲都是,因此不小心被風吹過來我認為不是不可能)。當然,究竟他在台灣的定位如何,就有勞大大們有沒有更深入的研究了,反正我先收到再說,至少不再會被別人說台灣留鳥還缺他跟林三了(我就認為他不是阿)。


小綠鳩-台灣定位成謎
總而言之能收到這種稀有鳥還是相當爽快拉,至少這趟遠征沒有白費,但下次不能再這樣了qqq,一日來回台北屏東除了操還很燒錢啊啊啊

TaiwanLiferNo490

10.25 屏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