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Dongyin Round3

 今年中秋節有四天連假,本來一直無法決定要去哪裡,想說去墾丁把該收的鳥收一收好了,後來又有朋友說要去東引,覺得是個可行的方案但由於太晚決定了基本上快沒房間了,直到我問了保育社在馬祖工作的學姊才知道住宿不可能會滿!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我一家一家的打,居然還真的讓我問到住宿!!!於是我就鳩了一位沒甚麼在看鳥的朋友,東引行就這樣再次成團!!!

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知道這句話可以用多久),離島遊正熱,在基隆整個呈現大爆滿的狀態,擠得水洩不通,取票系統還發生問題,我明明已經付款了票卻還是出不來,讓我們緊張個半死,好在最後一切順利,還從座位補到床位,可以好好躺著,準備迎接圓夢之島。

我們搭乘先馬後東的航班,一開始在早上6點左右是先到南竿,大概10點半會到我們的目的地-東引。而南竿到東引這段時間由於已經是早上了,所以可以開始跟海鳥們奮戰!!!

南竿
這段航程因為距離較短且較接近陸地海鳥本來就比較少,害我快要睡著,結果就在我們快到了,我覺得應該要沒鳥的時候看到了很近的普通燕鷗與很遠的短尾賊鷗,讓我興奮了一下,可惜之後到東引就在沒出過一隻可辨識的海鳥了(嗯,在台灣看海鳥就是這樣,也習慣了)

普通燕鷗與短尾賊鷗
還沒下船就有驚喜,我從船上遠眺西引島,兩隻鳥站在岩壁上,居然是佛法僧!!!隨後幾天會發現他是最忠實的夥伴,到處都是。

由於我們第一天是住北澳,所以我就帶朋友從最近,也是我認為四月時鳥況最好的水庫開始逛起,整體來說鳥況還算不錯,雖然沒甚麼稀有鳥,但燕隼紅隼滿天飛,髮冠灰卷尾等春天沒看清楚的鳥種都一一現蹤;黃鸝黑翅山椒黃眉黃鶲白腹琉璃紫綬帶等鳥讓我們看得相當過癮;在操場旁的小樹上一下子灰班鶲一下子寬嘴鶲;草地上黃鶺鴒跟灰椋鳥,裏頭還有一隻讓我看了一段時間,等到聽到flight call才敢辨識的赤喉鷚。為什麼要一連串的把這些鳥種講出來呢?因為我朋友現在看得相當爽,但連他到最後都在抱怨為什麼四天下來還是這些,就可知道我們這幾天的鳥況有多差了,今天可說是鳥最多的一天...
白腹琉璃公成鳥

灰鶺鴒

白鶺鴒

白腹琉璃公亞成

寬嘴鶲

灰斑鶲

赤喉鷚
我們也看了不少伯勞,當然,都是紅尾...其中有幾隻怪怪的個體,但都只是心理作用,仔細看了幾眼之後就發現不是甚麼特別的。


都是紅尾...
柳鶯的部分跟春天不太一樣,春天我們一隻極北柳鶯都沒看到,主要是黃眉居多,但這趟極北再次成為了惱人的大多數,而且秋天柳鶯很討厭的是他們幾乎不叫,所以要把它們分到種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極北柳鶯-這個時間的東引很多

黃眉柳鶯-這個時間相對較少
不過在東引看柳鶯還是蠻有趣的,常可在特別的地方看到,也可觀察到他們不太一樣的行為。這隻極北柳鶯為了啄食靠近路邊的花蜜,整隻站在大馬路上,實在有趣。
很少看見在地上的極北
今天的收穫大致上就結束了,但令人不爽的不是槓龜,而是別人看到的東西比你多,朋友傳訊息說聽到巨嘴柳鶯我們立馬趕去,結果聽到滿滿的褐色柳鶯;聽說有方尾鶲,結果在我們趕到的2,3分鐘前飛了;然後還聽說剛下傳有人在港口處看到黑冠鵑隼;最嘔的是有人在介壽堂拍山鶺鴒拍得很開心,但我們今天就這個點還沒去到...我們有甚麼呢?一位拍鳥大叔很好心地跟我們說有亞洲綬帶,他全程快門聲沒停過,拍得相當開心,但我看了一下,就是隻紫綬帶而已啊...哀,人生好難...
被拍鳥大叔誤認成亞洲綬帶的紫綬帶
晚上也相當悽慘,本來要找東方角鴞的,我們繞了很勤,除了將軍廟之外,東引島能循的地方幾乎都巡過了,結果我們剛離開將軍廟不久,朋友就說看到了,我們再折回去看還是沒有,今天到底有多雖?好險有爆量的普通夜鷹(至少3隻,但拍不到)跟一隻遠到爆的褐鷹鴞,但還是無法彌補上面的遺憾(一種都沒看到真的好扯,但上面沒看到的全都是我的台灣lifer,也因為這樣我第一天一種lifer都沒加到)
褐鷹鴞-可以換成東方角鴞嗎鵐鵐鵐
儘管第一天過得如此不順,但我們沒有放棄希望,決定一大早天還沒亮前再去將軍廟賭賭看,希望他飛回來。

我們滿懷期待的4點半起床,再去走一圈將軍廟,結果還是跟昨晚一樣空蕩蕩...腳步越來越沉重的我們趁早上太陽還沒升起趕往昨天方尾鶲出現的點,希望他留下來讓我們看到,不過看來是已經繼續他的旅程了...失望的我們只能在附近看看,飛起來跟蝙蝠很像的佛法僧難得停在平視角且又近,無聊之餘只能拍拍他了...
平視角的佛法僧
而這邊的鳥況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我們聽到了雙斑綠柳鶯的叫聲,後來的朋友除了看到之外,還聽到暗綠柳鶯的聲音,但這些第一天都沒有,可見有些新東西進來!

俗話說的好:物極必反,在經歷了一天快半的槓龜之旅之後,我們的運氣逐漸回升,首先在介壽堂遇到髮冠卷尾,雖然不是lifer,但之前在婆羅洲沒有拍到,他算是一種習性隱蔽的森林性卷尾,因此跟台灣常見的大卷尾相比要拍到滿意的照片要多費不少功夫。然而東引就不一樣了,這邊有一顆她超愛的花,他幾乎一整天都在這邊混,因此只要耐心等一定可以拍到理想的畫面。
髮冠卷尾-他很喜歡的花,一直到我們走他都沒離開這個區域過
本來還想說這個距離有點小遠,結果我們回去民宿想休息一下吃個早餐,赫然發現一隻幼鳥就站在民宿旁邊的電線上,他也很乖的讓我們拍個過癮,總算有到東引的感覺了!
髮冠卷尾-好近!!!
由於聽說前一天黑冠鵑隼沒有出海,因此我們猜測他還在島上,所以決定趁著快中午太陽最大的時候去致高處看他會不會飛出來。結果我只猜對了一半,他是出來了,但是跟昨天同一個地點-港口附近,加上飛得不高,所以朋友傳訊息的時候我是百般問號,為什麼看不到!!!反正還是先去港口看看吧,本來以為會跟昨天的所有好鳥一樣到點就不出來,好險這隻黑冠夠賞臉,乘著熱氣流飛出,雖然距離遙遠,但至少開胡啦!!!


黑冠鵑隼-總算回到正常的東引了
期間還捕捉到他與燕隼共飛的畫面,燕隼體型本來就不大了,而黑冠鵑隼又比她小一點點,可見他是多小的一種猛禽。
黑冠鵑隼與燕隼

接下來下午的鳥況就明顯好上許多,雖然對東引來說都不是太困難的種類,但至少有來到'東引'的感覺了,地啄木,灰卷尾,髮冠卷尾等都一一上相,還有一隻不明的杜鵑屬(應該還是中杜鵑),而最大獎應該是介壽堂旁邊榕樹上的雙班綠柳鶯。
灰斑鶲

杜鵑屬

灰卷尾

地啄木

下午的最大獎-雙斑綠柳鶯
不過秋天東引我們最大的目標是在晚上,前一天晚上槓的實在是太慘,今天我們再衝一次,為了收到我決定獻計自己的相機,把它放在背包裡。將軍廟那短短的一百公尺真的是每次都期待但每次都受到傷害,這次前面路段也是完全沒有東西,只剩下底部廟旁的一小搓樹,昨天有一隻普通夜鷹站在上面,但因為沒想到會他會站在那邊而驚飛了他。這次就有所準備,慢慢靠近,用手電筒一照,挖,還真的有東西,我下意識地喊了普通夜鷹,趕緊從背包中拿出相機,他跳到旁邊的樹枝上,但那個姿勢完全不對,是一隻貓頭鷹,因此我又喊了褐鷹鴞,不過看那個體型我越想越不對,他不是褐鷹鴞阿,難道是...看了旁邊友人拍的照片才確定總算中獎,好小一隻阿,原來他跟鵂鶹的體型差不多阿。總算收完台灣的非迷貓頭鷹了!!!於是我趕緊調相機數據,並趕緊呼喚還在身後的友人趕快過來,結果我才調好數據,鳥就飛走了,這時友人也才姍姍來遲沒看到...自己沒拍到就算了,有點懊悔沒讓友人也一起看到阿,但在那種情況下我也不知道是要一直照著好還是立刻關燈好,畢竟觀察貓頭鷹的經驗太少了,很不熟悉牠們的習性。蛙神,是我對不起你,我欠你一隻東方角鴞。

第三天是在島上最後完整的一天,也是鳥況最好的一天,雖然一大早去將軍廟找東方角鴞仍然槓龜,但白天還是看了不少好鳥,包含拍不到的巨嘴柳鶯,好久不見的阿穆爾壽帶,沒叫的淡腳/庫頁島柳鶯(但應該是庫頁島),還在原處的髮冠卷尾...
淡腳/庫頁島柳鶯

阿穆爾壽帶
今天的大獎也相當多,第一種是紅脅繡眼,中哥說他在回收場看到,而我們其實前一天在附近有聽到繡眼的叫聲,但由於是高空飛過,所以沒有太過留意,聽中哥一說才驚覺可能錯過好物啊!本來以為叫聲應該跟日菲一樣差別明顯,所以昨天聽到的應該還是斯氏但聲音一放出來,跟斯氏超像!完全分不出來,再加上東引的斯氏可能比較少,反而紅脅查一下記錄這個時間都有穩定過境,難不成要再次錯過好鳥了嗎?除了尋找這隻以外,前一天朋友及我都有在附近聽到暗綠柳鶯的聲音,這隻可是大迷鳥呢,因此除了聲音還是希望能看到做確認比較保險。於是我們就在回收場附近等待。暗綠柳鶯一直在底層出現,都不跳上來,完全看不到,不過上層附近也有幾隻柳鶯竄來竄去,雖然後來看起來都是極北,但他們都不太叫,又被光,對起來可是相當吃力的阿。我們等了一陣,本來以為大概是看不到了,誰知道暗綠的聲音忽然竄到上層,興奮的我們趕緊拿出望遠鏡與相機,不過實在是太小隻又太好動了,我不知道我在望遠鏡裡看到的時間加起來有沒有超過10秒鵐鵐鵐,相機後來對到的都是在附近活動的極北,快氣死,天早上再來好不容易拍到,但依然只有連紀錄照都稱不上的模糊影像。
暗綠柳鶯-東引行最大獎,但拍不好鵐鵐鵐
拍不好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我們拍攝的過程中,忽然聽到繡眼的聲音靠近,我們這時比較警覺了知道應該是好物,果不其然是紅脅繡眼,趕緊留下紀錄,但也因此跟丟了暗綠柳鶯,不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拉,暗綠已經看到了,且就算跟緊他也不一定拍的到,而紅脅是lifer,也比較好拍,那當然先拍她瞜。
紅脅繡眼-台灣常見四種繡眼KO
而本日最後一隻大獎還是前一天收到的黑冠鵑隼,白天的時候看他往外海飛去還以為要跟他say goodbye了,誰知道中午在好漢坡的樹林裡跟他再次偶遇,距離超近可惜枝條太多了阿。好險下午再次在附近樹林被發現,儘管距離稍遠,但能捕獲到停棲版的影像還是相當爽的阿。
黑冠鵑隼-殘念阿...

黑冠鵑隼-下午馬上補回來!!!

黑冠鵑隼-背面照

黑冠鵑隼-旁邊的黃鸝很不怕死喔
今天唯一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沒找到東方角鴞鵐鵐鵐,因為是最後一個晚上我們甚至還到西引島去找,但徒勞無功,隔天白天我也依然槓龜,但卻看到其他神人有拍到照片,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費,好不會找貓阿。總計下來這四天只看到一隻東方角鴞,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多隻。

最後一天的鳥況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甚麼驚喜,都是那些前幾天有出現的鳥種,讓人提不起勁,可能是天氣太好了吧,回程的船也是我做過史上最不搖的一次,幾乎完全沒感覺到晃動,就可以知道天氣多好了,風也很小,當然也不會有甚麼過境鳥啦。總結來說這四天收穫還不錯,總共加了6種台灣lifer,但其實狀況比預期的差很多,天氣實在太好了,鳥隨著天氣是一天比一天的少,真的好想遇到一些鳥人眼中的鳥雨,或者是鳥又乖又近又好拍又多的那種東引盛況。

10.1-10.4 東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