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Chinese New Year

 本來過年我們家就是除夕吃年夜飯,初二回娘家吃飯,就這樣輕鬆的行程,殊不知老媽今年不知道怎麼了,竟然給我們全家安排了初一到初四跟團的行程,在初五就要回實驗室的情況下,心想今年是沒辦法好好放鬆了烏烏烏。

老媽定的行程是這樣:前兩天去司馬庫斯,後兩天去武界,由於不是同一團,所以我們還要另外集合,因此中間那天我們就去住在埔里的舅舅家。

本來是真的超級不想去這四天的,寧可在家裡睡大頭覺,但後來轉個念一想,打開ebird,發現我的新竹跟埔里鳥種數都超少(新竹才30,埔里才92),乾脆來個自辦的新竹埔里賞鳥大賽好了,也讓我這四天可以說是玩得意猶未盡,從出高鐵站一直到搭上客運回程,沿途不斷在注意有沒有新的縣市鳥種出現,超級累,但真的好好玩,也讓我決定以後跟家人出去都去我鳥種數爆少的縣市好了(喂!)

出發前我比較期待的就是司馬庫斯的行程,因為住在山上,應該可以加到不少山鳥,且好像也聽說是還不錯的賞鳥勝地。但一開始還是讓我挺失望的,長長的步道可以說幾乎是安靜無聲,只有幾隻繡眼畫眉,紅胸啄花,以及棕面鶯的聲音不絕於耳,我在高鐵站加到的鳥種都還比較多(小雨燕阿,兩種外來種八哥阿,麻雀白頭翁阿),走了四個多小時耶,快氣死。好險是在回程的時候,跳出了我最喜歡的山鳥-黃山雀,才讓我心情稍微開心一點,但有點懊悔一開始沒拿出相機錯過了最近角度最好的時刻...

繡眼畫眉-司馬庫斯最忠實的夥伴

黃山雀-我的最愛
就這樣度過平淡無奇的一天,本來還期待晚上會有黃嘴角鴞的竟然也槓龜有點失落,好險隔天早上終於在住宿附近的櫻花樹上從一群紅頭山雀中拍到令人滿意的黃山雀,因為較大的體型被我發現,他就這樣在我面前啄食了幾下櫻花再飛走,也讓這趟行程雖然沒甚麼好鳥,但卻讓我感到不虛此行。
黃山雀-終於拍到令我滿意的了,也算是不虛此行
黃山雀是台灣的山雀中少數可以從外觀來區分性別的,但也不是這麼容易看,主要要看到屁股這邊,如果是黑的就是公的,母的就是白的一片,這趟我有注意到的都是公的,應該是剛好八。
黃山雀-公
周圍的紅頭山雀當然也不能忽視阿,鳥類就是這樣,在覓食的時候警戒心會比較低,這時往往就有比較多的機會捕捉下他們清楚又可愛的身影,尤其這時櫻花盛開,只要稍微等待一下,美麗的花鳥圖就入袋了!


紅頭山雀-花鳥圖
除此之外還遇到一群我沒想到的驚喜-黃雀,遇到一群至少有20隻左右,後來回去翻翻ebird,看來新竹山區應該是他們固定的度冬地呢。
黃雀-意外的驚喜
隨後我們就慢慢開始下山,儘管我還是很努力地遙向窗外,可惜接下來沒加到甚麼新鳥種,最後以55種作結。只加到25種還真的有點少,不過我要繼續向前看,轉往南投!!!

武界的行程是中午才開始,所以我們決定前一晚先住在阿姨家,因此隔天早上還有一段空閒時間,我就在附近走走晃晃。阿姨家的附近就是山跟田,因此鳥況還不錯,走了一個多小時還有將近40種入帳,而其中最意外的就是在河邊尋找斑文鳥時,竄出一群粉紅鸚嘴,我還是第一次在中南部見到他,而且也很難得的見到他們整群飛到樹上覓食;第二意外的就是在平地的寺廟遇到一大群的灰林鴿,但因為這邊本來就在山腳下所以也不是這麼讓人驚訝。
粉紅鸚嘴-算是本趟最大驚喜
很滿足的離開阿姨家之後我們前往集合點-埔里轉運站,沒想到又遇到一隻讓我驚喜的鳥-冠八哥!!!這種因為強勢的外來種導致數量逐漸稀少,在本島最穩定的族群可以說只剩下台北的河濱公園,完全沒想到竟然會在埔里最繁華的地方見到他!!!可見得他們在中南部並沒有絕跡,還是有少部分穩定的族群,期待他們能繼續撐下去!!!

之後的武界行程鳥種就加得比較緩慢了,畢竟大部分鳥種在溪頭都收的到,本來還在一線天這個景點比較開心遇到很乖的兩隻鉛色水鶇,但後來卻發現只是我想太多,周邊都是遊客撒的飼料,想來他們早已經習慣了八...

很乖的鉛色水鶇-但實際上都是人類餵食的結果...
最後的新鳥種就已在武界水壩看到的大白鷺作結,總計在阿姨家附近加了18種,武界加了3種,其中還有一種是還在市區,車子經過一條小水圳發現的中白鷺,所以說我到底是為啥去武界的阿...

不過這次這樣不同的玩法真的很開心,也讓我體會到ebird的樂趣,下次如果還有類似的行程我應該也會這樣玩吧。

2.12-15 司馬庫斯 武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