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Meadow Pipit

 去年年底南澳出了一隻疑似草地鷚的個體,但該個體並不典型,我跟朋友都認為不是,再加上距離遙遠,所以就沒有去收。直到近日田寮洋也出了一隻疑似的草地鷚,距離較近了而且特徵是更明顯,所以無論是不是都該前往看看。

到了現場由於對草地鷚沒什麼經驗,因此找起來相當廢事,看了一隻又一隻的赤喉鷚與黃腹鷚還是不確定有沒有看到那隻疑似個體,直到看到一隻上體偏綠的個體,跟赤喉黃腹明顯不同,但一時間說不上來,我反應太慢沒有拍好就讓他鑽進草叢...

草地鷚-第一眼
有了一次經驗之後找起來就容易一些,好不容易等到他飛到比較顯眼的地方,嗯,背部較綠,腹部縱紋處沾黃色,雖然眉線看起來沒有到這麼不明顯,腹部縱紋的粗細程度也沒那麼容易看出來,但確實是一隻跟赤喉黃腹不同的個體。之後還聽到他的叫聲,但我對黃腹的flight call還不是很熟聽不太出差別...



草地鷚-總算有全都露的
總之就是至少看清楚那隻個體了,為了把她拍清楚就等到下午,期間也拍了一些普鳥的照片,像是黑臉鵐阿,赤喉黃腹鷚阿,白鶺鴒阿,相當特別的是今天竟然遇到的鶺鴒全部都是白面,而沒有任何過眼紋亞種,不知是看漏還是怎樣。
白面白鶺鴒-竟然一整天下來沒遇到其他亞種的

大卷尾

黃腹鷚

白冠雞

黑臉鵐

那群鷚真的都到處亂飛,上午在覓食區旱地出現一波之後就整個消失不見,完全找不到在哪裡,後來才被朋友發現原來是集體飛到水田區了,於是趕緊轉移戰場,透過剛剛的經驗,總算是拍到較為清楚的照片。






草地鷚-終於拍到較為清楚的照片了

隨後他們又飛回旱田區覓食,而他也很乖的站在田邊角落理羽,待了至少10分鐘,期間也讓我們看到他的重要特徵-尾上覆羽無縱紋。除此之外,我還發現該個體很喜歡在菜裡覓食,而不是在旱地裡找蟲吃,真可謂是“草地”鷚呢!雖然一開始看照片覺得難,但後來卻能一眼認出,那種雖說不上特徵,但憑藉氣質就能知道跟附近的鳥不同的感覺,或許就是我適合繼續賞鳥並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其中一個理由八。

草地鷚-這隻個體跟其他鷚不一樣,很喜歡在菜裡找蟲吃

草地鷚-露出重要特徵-沒有縱紋的尾上覆羽

很開心能在2月的最後一天收到這隻難得的lifer

2.28 田寮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