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March-Migration Start!!!

 3月是鳥人漸漸開始活動起來的日子,冬候鳥大部分都漸漸北返,而過境鳥此時漸漸開始過境,不過離開的多,來的少,所以此時鳥人常常槓龜而回,但如果有收穫往往是相當精彩的。

月初到月中往往還是以冬候鳥為主體,過境鳥的量還是相當稀少,不過我在本月份收穫唯一一種lifer-小蝗鶯就是在月中看的,可惜因為看的地方是由上往下,對於這種底棲型的鳥類來說要跳上來才能讓我們看到,是個相當困難的環境,因此最後兩天的等待只看到幾秒鐘的時間,不過song跟call到是聽到幾次。

貴子坑的其他鳥種都是以留鳥居多,唯一較上相的過境鳥種只有野鴝。平常躲在草叢裡不容易見到,只有這個時候為了求偶會跳出來大聲唱歌,可以聽到不少平常聽不太到的歌聲。而且數量驚人,小小的約一個房間大小的灌叢就有5隻左右的個體。

野鴝-這個時刻有較多的觀察機會

猛禽方面有鳳頭蒼鷹及近年來已在此地建立穩定族群的黑翅鳶;幾種常見的文鳥及扇尾鶯是這時很好用來打發時間的鳥種;習性隱密的秧雞及彩鷸也只有在這種時刻較容易被看到,貴子坑的緋秧雞可以說到處都是,一小塊水田都有兩三隻以上的個體。天微亮時開始大聲唱歌,尋找配偶,到8,9點時又不見蹤影,有點遺憾是沒找到普通秧雞,也是這裡的度冬常客。

黑翅鳶-已成為關渡新住民

鳳頭蒼鷹

斑文鳥

棕扇尾鶯

黑頭文鳥

緋秧雞
金山在此時也是個不錯的鳥點,從去年待到此時,在韓國繫放,還沒北返的白鸛還在,而且還變成了三隻;金青度冬的戴勝也是令人注目的焦點;鵐科大軍大部分都還沒抵達,大部分都還是度冬的黑臉鵐,但還是要注意聲音及長相,田鵐已經悄悄開始過境。


東方白鸛

戴勝

黑臉鵐

田鵐
鶇鶇方面也走了多,但白腹赤腹還是不少;鴝類最常見的黃尾鴝此時大部分都已經北返,只能見到零星兩三隻;很意外能收獲到一群金翅雀,不確定是度冬還是過境族群;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戴菊了,只聽到聲音及看到幾個鳥影在樹頂亂竄,沒能拍到。
黃尾鴝-大部分已經北返

金翅雀
三月這個時間也是最後看海鸕鷀的機會,依照往年的經驗他都在燭台雙嶼附近活動,混在一群全台最容易看到丹氏鸕鷀的地方,儘管距離遙遠,辨識上也很容易,只要找那隻嘴較細小,看不到裸皮的鸕鶿就是了。只是要稍微有點耐心,因為有時候他躲在礁岩後面,或是潛到海裡面覓食,剛好在視線死角處就會被忽略。
海鸕鶿
在鳥群不多的情況很容易就遇上白天看完鳥,下午不知道要去那裡的窘境,而植物園算是一個好去處,置身於台北市內,交通方便,又可能會有意外驚喜,且還有幾隻很乖的大彎嘴,這種不容易拍攝的目標也給我一個動力前往植物園。

除了大彎嘴以外,過境鳥部分只看到了即將北返的黃尾鴝及幾隻鶇,不過這種時候加上地點好像也不能要求太多就是了。

黃尾鴝

大彎嘴-已經變成植物園特產了
三月底鳥群開始逐漸變多,我去了一趟田寮洋去看看有甚麼過境鳥已經到來,發現十分精彩。早上的德心宮鳥聲不斷,儘管大部分都是留鳥,如台灣畫眉在大聲鳴唱,但也有像噪鵑這類的過境鳥發出聲音吸引我的注意。很難得在春過境能看到椋鳥群,在一群輝良鳥之中有一隻小椋鳥及歐洲椋鳥,也算是開了個好彩頭。
歐洲椋鳥-春過境我較少看到的椋鳥們
接下來的洋區可以說是相當精彩,赤喉鷚及黃腹鷚還有幾隻在田裡覓食;早過境的田鵐黃喉鵐數量相當多,至少有個10隻以上的量,反觀最容易看到的小鵐黑臉鵐只有個位數;在洋區也很幸運地看到另外一種椋鳥-絲光椋鳥,一天能收獲四種遷徙性椋鳥真是開心!!!




黃喉鵐-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量的

絲光椋鳥
早過境的紅胸鴴也讓人眼睛一亮,這類喜歡在旱田覓食的鴴科鳥類平常可是拍鳥人的焦點,今天不知為啥不太吸引賞鳥人的目光,明明這隻很乖,而且也換上繁殖羽了相當漂亮,不過能讓我一個人靜靜地獨享這隻鳥也不錯啦。





東方紅胸鴴
這類平常在旱地上覓食的鳥也因為太熱而來到水邊,讓我有機會能拍到不同的景。當然不只紅胸鴴,很多鳥都來這邊喝水或洗澡,白鶺鴒及小環頸鴴就是其中幾個鳥種之一。










東方紅胸鴴-難得來到水邊

小環頸鴴

白面白鶺鴒
最大驚奇莫過於在我專心拍紅胸鴴時,一隻很黃的鶺鴒就這樣飛過,由於她的聲音較輕柔,讓我放下注意力而轉而注意他,結果中獎了,是黃頭鶺鴒!!!在炎熱時節只要有個小水塘就會吸引鳥類前來,而這隻黃頭鶺鴒也是如此,不顧著我在旁邊就直接全身趴在水裡,應該很舒服吧。

黃頭鶺鴒-也來到這邊洗澡
洗完澡了就開始覓食。黃頭鶺鴒的習性跟黃鶺鴒很像,都喜歡水田的環境,在裡面找蟲吃,因此這個時間正好就是從一大群黃鶺鴒尋找黃頭的時機,而我也很幸運地在春過境一開始就順利找到。








黃頭鶺鴒
很開心能在春過境初期就有如此大的收穫,期待之後能更精彩!!!

3月 北台灣























5 則留言:

  1. 您好,大彎嘴台湾容易见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的意思是斑胸鉤嘴鶥?
      但斑胸鉤嘴鶥已經跟大彎嘴分裂了
      大彎嘴是台灣特有種只在台灣看的到
      在台灣不太容易看到 但很容易聽到她的聲音

      刪除
    2. 噢,这个没研究台湾鸟种。之前我只知道大湾嘴和小湾嘴。本国也不容易看见,大概相同,长嘴钩嘴鹛和栗背钩嘴鹛。

      刪除
    3. 雖然大彎嘴不容易見,但台灣小彎嘴還蠻容易的

      刪除
    4. 好的,有机会来台。尤其是3月开花季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