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020 Taiwan Top10

 去年在台灣看了還蠻多鳥的,總共新增70種台灣lifer,快邁進500種啦。看了國外的blogger很喜歡他們做的年度回顧的系列,因此今年我也想來玩一下。本來是想用月份來分,但有些月份不像那些職業鳥人一樣每天都有空去賞鳥,都有鳥種可以講,所以我決定列出10種鳥,我自己當下看的時候爽度最高,看得最開心的種類,主要是以lifer為主,有拍到照片的為主。話不多說趕快開始吧。

第10名  琵嘴鷸 Calidris pygmea Taiwan Lifer No 426

如果有人當年度有看到這隻鳥,而不把它放進自己的爽鳥清單,那他一定不是賞鳥人。兩天前就已經槓龜一次,元旦當天為了這隻小湯匙再組一個大團,希望人多眼睛多能把它挖出來。最後結局大家也知道了,挖是挖出來了,但也獻祭了一支手機,因此只能排進第10名。

琵嘴鷸-找的到在哪裡嗎?

第9名  黑冠鵑隼 Aviceda leuphotes syama Taiwan Lifer No 479

這隻是想看很久的鳥種,帥氣的冠羽與臉龐及紅黑白的配色,應該沒人不會喜歡吧。本來以為這隻沒機會在台灣看到了(是北部人所以沒甚麼機會去墾丁,這種鳥最好是會好運到去墾丁賭個一天兩天就會出來啦),之前在金門槓龜兩次,結果這次是在東引槓了完整的一天之後,飛出來的最大獎,本來還很可惜只看到蚊子版,結果後面幾天頻繁看到,還看到停棲版的,爽!以後去國外再來看一群的。

                           

黑冠鵑隼


第8名  黃連雀 Bombycilla garrulus centralasiae Taiwan Lifer No 441+朱連雀 Bombycilla japonica

這也是想看很久的鳥,朱連雀算是我在賞鳥初期就收了,還記得是在大安森林公園,之後也聽說他們幾乎都有少量在陽明山系度冬,不過一來是看過了,二來是陽明山太大了,所以沒甚麼動力去找,因此之後就沒再看過了。今年年初本來金青有來一群,想說還沒拍過想去拍結果竟然槓龜。黃連雀就不一樣了,久久才會來一次,而且幾乎都是混在朱連雀群中,早期賞鳥的時候曾經去過陽明山找,但那時候資訊還不夠流通不知道確切地點因此槓龜。結果今年二月開始朱連雀開始在各地大爆發,我一直在期待著有人能從裡面挖出一隻黃連雀,果不其然,終於在台北出現了,而且這次更誇張的是,光是朱連雀的量就至少破百隻,比在像日本等度冬地能看到的最大量還多,因此就算沒有黃連雀,光是這個連雀的數量就該去朝聖一下了。很幸運地去第一次就順利收到兩大目標,看著這麼一大群鳥發出雀科的吱吱聲真的有夠療育!也很幸運地躲開人潮拍到平視角朱連雀之樹。去年的數量實在太多,後來在田寮洋閒晃也遇到朱黃連雀,而且應該是不同群呢。

黃連雀




朱連雀群

第7名  花翅山椒 Coracina macei rexpineti Taiwan Lifer No 437

這隻也是想看很久的鳥(到底哪一隻不是!),為此特別安排一趟南部行,想說去相對穩定的藤枝茂林找他。結果ebird真的很好用,還沒上山前趁著順路先去有記錄過的點位瞧瞧,結果沒想到就在一條路程大約只有20分鐘的步道底端發現了他的蹤跡,還發現兩隻與巢位,真的有夠爽!本來要離開了,但在走之前我又聽到他們的聲音在附近,不死心再去看一下,結果讓我補到覓食版與正側面版,爽爽爽!

花翅山椒-不明的動作


花翅山椒-覓食

花翅山椒-爽!

第6名  小綠鳩 Ptilinopus leclancheri longialis Taiwan Lifer No 490

這隻同樣也是我肖想很久的鳥,雖然名錄上是留鳥,但根據發現頻率及出現地點,我認為是稀有過境鳥。這隻在南部的紀錄較多,因此我很感謝朋友的訊息,雖然聽到地點的時候還是猶豫了一下,不過後來還是夜車搭下去,衝一發!就這樣一天來回,實在是很爽,期待能早日收穫公成鳥。

小綠鳩

第5名  八色鳥 Pitta nympha Taiwan Lifer No 458

這隻同樣也是我想看很久的鳥,本來想自己找一隻出來的,但卻發現原來各地出現的時間不同,讓我撲空好幾次。後來因為時間因素只能先去穩點看搂。未來我一定會自己找一隻在沒有其他人的干擾下好好觀察的。這隻的另一大爽點是他是我在台灣的第458種鳥,追平了舊台灣鳥鑑的鳥種數,雖然沒甚麼意義(台灣現在都快700種了),但能看完一本圖鑑的鳥種數還是覺得很開心,值得紀念。

八色鳥

第4名  沙䳭 Oenanthe isabellina Taiwan Lifer No 494

這隻也是我想看很久的鳥了。自己關於䳭這類的鳥只有小時候在野柳看過台灣紀錄最多的漠䳭公鳥,其他就都沒看過了,因此一直想看其他的䳭,首先想到的就是台灣次多的沙䳭了,他雖然長得相當樸素,只有黑色眼先這個比較明顯的特徵,但我個人認為他的帥氣度是一點也不會輸給漠 穗䳭公鳥的。這隻要感謝兩大金門王的鼎力協助,連雀柏挑對時間(本來只是要去看諾氏鷸的,然後就這麼剛好出了一隻怪東西),加上烈嶼王的鳥訊,讓我能夠好好觀察䳭這類鳥的行為。非常意外她居然會出現在紅蔥頭田這樣的環境,完全顛覆我的想像,而且隨著他在覓食的過程中,竟有一度一步一步靠近我們的車,讓我們拍到爽,也讓我們這趟雖然沒找到諾氏鷸,卻還是開心地吹著口哨回家。




沙䳭-意外的鳥種與環境

第3名  蘆鵐 Emberiza schoeniclus Taiwan Lifer No 491

這隻雖然去的當天目標是他,但完全沒想到會收到,因為已經有兩三天沒人看到了,抱著只是去散步的心情,毫不意外地槓了一個早上。沒想到在生日buff的加持之下,竟然在10點多,陽光正烈,鵐最不可能出來的時間找到他,還一次蹦出兩隻!當下的心情真的只有爽可以形容阿。希望今年的生日也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lifer!

蘆鵐-我的第一隻生日lifer

第2名  白眉鶲 Ficedula zanthopygia Taiwan Lifer No 452

這隻也是我肖想很久的鳥種了,三種黃鶲裡面我最想看的就是他,公鳥的黃肚子配上鮮明的白色大眉毛真的超漂亮的阿。可惜他卻是三種裡面最難見到的,相對穩定的地點只有春秋過境的東引。去年春天的第一趟東引行本來在去的前一天中哥在苗圃有看到,因此我們下船的第一站就是直奔苗圃,但我的離島晴天魔咒持續發威,不要說白眉鶲了,連比較稀有的過境鳥都沒有,淨是一些台灣本島就看的到的東西。後來因為考試的關係趕回來而錯過了鋒面,同時也錯過了眾多好鳥,白眉鶲就是其中之一。不甘心的我們決定再衝一趟,但又碰上大晴天,鳥還比上次少。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逛的我們決定再去中哥說前天看到白眉鶲的安東坑道逛逛。我們已經不抱期待的走著,腳步越來越沉重,沒想到這時一隻鶲竄出飛到前方路口,雖然覺得應該還是黃眉黃鶲但還是拿起了望遠鏡查看,幹,中獎了,肖想很久的白眉鶲,我很緊張但又很小聲地呼喚身後的大大趕緊過來看,好險兩人都有看到,也讓我們同時都加到lifer。本來想說要拍好一點要走近,但這時另一側有一台車開過來,白眉鶲就這樣飛進軍營的樹叢了,再也沒有出來。雖然最後只留下幾張不清楚的紀錄照,但卻是滿滿開心的回憶啊。

白眉鶲-終於收齊台灣的黃鶲

第1名  褐胸鶲 Muscicapa muttui Taiwan Lifer No 447

這隻絕對是去年最爽,沒有之一。一樣是在東引,鳥少到讓人崩潰,腳步沉重,心情低落,甚麼負面用詞心裡都不知講了多少遍了,就在這樣的好天氣還因為台馬之星停航,讓我被迫停在島上,錯過第一次的龜山島之行,真的是越想越氣。儘管這樣我們還是認真找鳥,在資源回收場這邊看到了幾隻鶲,雖然一開始看到的都是普鶲,但鳥人就是這樣,沒把所有鳥都看到就是會渾身不舒服,總覺得沒看到的鳥就是怪東西,因此我就鑽到林子裡追著其中一隻還沒確定身分的鶲。他一直躲在枝葉茂密處,因此儘管看的到他但卻無法辨別身分。為此也只能等了,好不容易他終於跳出,本來以為只是寬嘴鶲或黃眉黃鶲,但看到臉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中獎了,興奮地喊出褐胸鶲,並趕緊把朋友叫過來。由於實在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此都忘記確認腳的顏色,好加在等沒多久他又再次跳出來,這次我終於看清楚他的腳色了,真的是肉色的!也是我的第一隻肉腳鶲!雖然興奮到手抖而導致照片都不清楚,不過忽然覺得被關島根本就是老天的旨意阿,真爽!那種看到好鳥,腎上腺素急速飆升的過程,不就是賞鳥人在追求的嗎?結果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在水庫又看到另一隻個體,這隻很明顯就是剛到,很乖,再加上這次手也不會抖了,讓我們看得爽,拍的也過癮!一天之內看到兩隻不同的超級大迷鳥,真的有夠爽啦。當天看完還被丁大指名要我盯好他,真的是難得的經驗!

褐胸鶲-資源回收廠

褐胸鶲-水庫
以上排名僅供參考,因為實際上看到lifer就很開心拉,但這10種鳥確實是我去年相對比較爽的種類拉,我已經開始在期待今年的10大爽鳥會有誰了。

2020 台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