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Taiwan Lifer No 500

 本來為了準備期末可周末是完全不想出門的,但偏偏新竹出現了灰瓣足鷸,這隻倒還好,最煩人的是關渡出花鳧!!!我去年的怨念鳥之一,在台北實在是很想去收阿。果然期末考就是會出好鳥。想說他如果還在有可能會飛到蘆洲,再等一下好了。果不其然隔了一天不出我所料飛到蘆洲,所以我就決定趕快把書讀一讀,趁著星期一早上沒有課,但下午還有期末報告這短暫的空檔,把灰瓣足鷸與花鳧都一起收入袋中!!!

雖然到新竹很快,但其實時間上是相當緊迫,下午的期末報告讓我壓力很大,所以我訂了死線,最多最多就是到中午12點,因此我決定天剛亮就到新竹,不浪費任何時間,最晚最晚9點撤離。

約6:30左右到達鳥點,由於鳥點是個臭水溝,想說會這麼幸運他還待在這邊嗎?意外的是他竟然還在!!!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我們就等到天色漸亮好能用相機記錄下他的身影,同時也觀察牠的外觀與行為。其實遠看跟紅領長得相當像,只有嘴型是相當不同,明顯粗厚很多。更準確地說,紅領的嘴像一根細針,灰瓣的嘴則是縮小版的劍,因為比較後的關係前端看起來比較鈍。行為方面發現他是相當的不怕人,可能是鳥本身的特性?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在水面上覓食,跟浮鴨類差不多不會整隻潛到水裡,還會有屁股露出。就在我們要離開前幸運地見到牠上岸的畫面,見到他可愛的瓣足,真是開心。儘管還想多待,但那該死的期末報告,逼得我還是只能趕往下一個點。

灰瓣足鷸-大部分時間都在水中覓食




灰瓣足鷸-明顯較厚的嘴與黃色的嘴基是辨識要點

灰瓣足鷸-警戒

灰瓣足鷸-上岸拉!!!


灰瓣足鷸-看到瓣足了!!!

灰瓣足鷸-正面
下一個點是元旦只看到白色眼睛與白色屁股的青頭潛鴨,為了拍她選擇再衝一趟水資源公園,反正車程大約10分鐘左右。這隻也是一到沒多久就看到了,還附帶一隻冠鸊鷉。快速的打了幾張紀錄照就閃人,火速趕往蘆洲!!!
冠鸊鷉

青頭潛鴨-與田寮洋那隻相比最大的差異就是嘴更大,脅部白色範圍更大

青頭潛鴨-白色脅部會受到水面波浪及角度影響判斷



青頭潛鴨-搔癢

不到10點就又返回蘆洲(真有效率),但看到水面上空蕩蕩,只有花嘴鴨的時候心想完了,該不會要再次槓龜了吧,好險老天爺的玩笑沒有開得很大,原來他們只是躲在草叢邊而已,所以在堤岸上以俯視的角度看不太到。回家之後確認他是我在台灣的第500種鳥,總算是進入500俱樂部了,雖說只要持續看鳥早晚有一天會進,但看了這麼多種心理還是開心了一下,且我還真沒想過花鳧會是第500種呢。下一個目標,600種!!!

花鳧-我在台灣的第500種鳥
本來還想拍久一點,但不知為啥他們忽然往上游方向飛去,好像是在提醒我不要忘記下午的期末報告呢!掰掰花鳧!

就這樣在期末考前的上午很幸運地加了兩種lifer,其中還有一種是里程碑的第500種,真是開心的一天!!!儘管在台灣越來越難加lifer,但我還是會繼續在台灣看鳥,也希望疫情盡快退散,我也好想出國看鳥烏烏烏。

1.11 新竹港南 蘆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