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Other January Highlight

 今年1月其他比較精彩的鳥況不多(因為已經很精彩了),南港公園的橙頭地鶇算是大獎之一,雖然從出現的地點與時間來看有很大的機會是逸鳥,但根據他不太逸鳥的行為(當天跑了兩趟,一大早由於下大雨沒找到,雖然有人看到但完全沒有聽到任何聲響,包含叫聲,或是覓食中樹葉翻動的聲音,於是趕回去上課。上課途中聽說找到了,中午再趕回去,也是等了半小時他才出了約1分鐘,感覺相當怕人,完全沒有逸鳥的形象),或許有機會是迷鳥。反正秉持著看到迷鳥,沒看到逸鳥的原則,既然這隻我收到了,那我就當他迷鳥搂。

橙頭地鶇-逸鳥?迷鳥?
另外一隻是台灣的稀有冬候鳥-劍鴴。雖然我已經看了好幾次,但其實我是依了地利之便,因為劍鴴在台灣幾乎只有在北台灣有紀錄。目前最容易看到的地方就是台北市的木柵河濱公園與新北市貢寮的田寮洋濕地。我一直耳聞木柵的還蠻乖得還不錯拍,就趁著沒甚麼鳥訊的時候去逛逛。
劍鴴
本來距離還蠻遠的,好家在他真的是不太怕人,讓我拍到幾張滿意的照片。
劍鴴-喜歡礫石灘,說真的稍不注意就會錯過

劍鴴最大的特徵就是體型比較大,因此看起來比較沉穩,行動也比較緩慢,嘴稍長。








劍鴴-雖然在天色漸暗的時候才找到機會接近他,但已是相當滿足
最後一隻則是非常帥氣的漠䳭公鳥,儘管遠在台東,又不是lifer,但因為真的長得太好看了,之前兩次經驗一次是母鳥,一次是雄鳥非繁殖羽,這次是雄鳥繁殖羽,超級漂亮的,讓我決定鳩家人一起遠征一波。

收的過程還算順利,只是為了要拍好等了一段時間,誰叫她在我拍完之後就立馬飛到遙遠的對岸去...
漠䳭-真的超帥氣!!!
好險我也沒有嫌太久,因為剛好旁邊就有花鳧可以拍,因此我就先去拍花鳧了。
花鳧
本來還因為沒有穿雨鞋要涉水才能近拍而感到猶豫,後來就直接把襪子脫掉,結果他們真的可以摸到蠻近的,真是開心!!!但拍攝技巧還是不足沒辦法把眼睛拍出來有點可惜。







花鳧-好近!!!
拍完滿意之後就又再回去看漠䳭,沒想到這時候巧遇好久不見的丁大,賞鳥人就是這樣,平常不用特別約,因為在鳥點就會碰面了。丁大的神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跟剛到的丁大解說一下這邊有甚麼鳥,才剛說完花鳧5隻就全部飛起來;才指漠䳭的餵食點鳥就跳出來,中間花不到1分鐘。不過也是托丁神的福,讓我能這麼快收工。












漠䳭-老媽一直看不到她的眼睛在哪,你們找的到嗎?

1月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