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December In Yilan-Ochre-rumped Bunting And Collared Kingfisher

 今年秋過境宜蘭鳥況超級爛,除了龜山島跟出海之外我一趟宜蘭都沒有去。是一直到12月中聽說有紅頸葦鵐與白領翡翠的消息才讓我12月連續三週往宜蘭衝...

第一趟先去收白領翡翠,途中經過一處魚塭竟然看到一隻公鴛鴦!!!平常看都是鳥小小,難得有機會看到近的漂亮個體當然要好好把握一下。唯一可惜的點就是這天是陰雨天,看不太出光澤阿...






鴛鴦-難得遇到近的個體

沒多久就來到白領翡翠點,感謝巨巨神眼,很快就找到。這隻個體不太怕人,可以在一個點待很久,也不叫,跟以往看的翡翠不太一樣。雖然說是東南亞普鳥,但這隻是我在台灣的第一隻呢。



白領翡翠-我的台灣lifer

拍完之後遇到一隻攔路戴勝,可能是剛到的個體,完全不怕車,就在車旁開心的吃了起來。身為戴勝控,自然要把握這大好機會XD除了沒開冠之外,其餘各種版本都拍爽爽,完美!



戴勝-我的愛!!!

在轉往紅頸葦鵐點時,路上被幾隻普鳥攔路XD宜蘭的路上真的很容易遇到白腹秧雞,但往往相機準備好就不見了。這隻稍微遲鈍一點才讓我順利紀錄。紫鷺現在在宜蘭也越來越多,但他那漂亮的羽色還是讓我見一次拍一次XD而且他那誇張的不怕人的程度,幾乎是拍一次就五星KO,現在反而想拍好看的蒼鷺XD
白腹秧雞

紫鷺

到達鵐點時因為雨勢過大,想說等雨停,於是先去旁邊繞繞,殊不知這雨就一路下到天黑...不過或許因為下雨的關係,鳥的活動力明顯下降,能補到一些普鳥的照片。

大花鷚

褐頭鷦鶯

紅尾伯勞

小辮鴴

因為紅頸雨大槓龜的關係所以隔週再戰。這次天氣就好多了,我們在宜蘭北環點與巨巨會合,途中遇到一隻頗近的小辮鴴,有點可惜又是一隻需要光才比較好看的鳥XDD
小辮鴴-需要光才拍得出光澤的鳥

之後在巨巨的指點下順利找到北環。混在一群東方中,真的需要仔細看,看了老半天才看到XD不愧是巨巨啦,找鳥認鳥能力全台灣稱第二沒人敢說第一XD


北環頸鴴-混在鳥群中不容易啊

之後來到紅頸葦鵐點,這次就異常順利,我才要開始找鳥,巨巨就說“不就是遠方那隻嗎”,一到鳥點即解鎖XDD
紅頸葦鵐-一到就找到

有點可惜靠近就飛走了。為了拍到比較清楚的照片,我們就分散開始四處找鵐。過程中還有些其他的鳥,像是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大雁,拍完看圖發現有白額,寒林,凍原三種雁呢。
雁群-你找的到幾種呢?

草叢中則還有一些小小鳥,像是數量最多的黑臉鵐,有仔細尋找,但沒有黃喉的。小鵐也有幾隻,但不太給拍。扇尾鶯兩種都有,而照片中這隻相當有趣,本來以為在拍黃頭,因為叫聲是黃頭,但後來檢視照片卻發現是棕扇尾鶯!究竟是什麼時後被調包的呢?
黑臉鵐

棕扇尾鶯-被掉包

在經過一番努力下終於拍到還可以的紅頸葦鵐了,至少看到紅頸,還有清楚的三角形耳斑。在這段時間的尋找過程中也大概抓到他的習性與特徵。他實在他白了,因此只要確定是鵐,又超白超淡(因為現場沒有葦蘆鵐),就幾乎可以確認是他。另外他非常喜歡躲在底部,所以常常是距離超近,但卻是看得到拍不到的情況...


紅頸葦鵐-補考成功!

大家都滿意之後我們轉往溪口,希望能找到一些怪鷗。可惜事與願違,大部份都是黑尾鷗,只有一隻蒙古銀鷗飛過。看來可能還是要等到2月八。

黑尾鷗-還沒甚麼特別的鷗出現

河口還有幾隻可愛的三趾鷸,他們通常都在更外面的沙洲上,這次難得有一隻比較近的個體,當然要給他紀錄一下。
三趾鷸-可愛!!!

溪口沒料之後我們決定轉去看看赤膀鴨。在經過橋上時看了一下沙洲上有沒有其他東西。結果一看嚇一跳,7隻鴻雁!!!破了我的單次最大量紀錄。
鴻雁-竟然有7隻!

來到赤膀鴨點後看到數量不少的赤膀,其中還有一隻白眼母鳥。可惜天色已暗,最後就是匆匆留下記錄結束一天愉快的賞鳥。
赤膀鴨

隔週因為沒甚麼其他鳥訊,加上之前巨巨那隻唐秋沙沒再找到,因此就決定再去一次宜蘭閒晃,逛逛可能出現秋沙的地點。不過哪有這麼容易,逛了溪口跟無尾港都沒收穫,只有一隻東亞鵟比較給拍...
東方鵟

下午因為天氣太熱,放棄去其他地方找鳥,決定去看看褐鷹鴞。聽巨巨說才知道褐鷹鴞島內遷徙的比例好像蠻高的,所以究竟有多少比例是島內遷徙?多少是真的過境?島內遷徙的目的?時間?這隻的狀況?依時間來看這隻應該比較偏向是島內遷徙的個體,但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遷徙不是很確定,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要看看有沒有人要做相關的研究了。
褐鷹鴞-還有很多謎團待解

雖然今年是宜蘭秋過境鳥況最爛的一次,不過還是有幾隻好鳥,也順利收到。期望新的一年好鳥會越來越多,讓我能再多跑幾趟宜蘭!

12月 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