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Other December Highlight

今年12月的狀況可以說是大起大落,有幾次遙遠的槓龜,但也終於紀錄到一些自己很想看的鳥。南部總共去了三趟,除了最後一趟爽收之外,前兩趟槓到不行。第一趟是聽說花鵰在濁水溪,所以前往那風沙超大的地方等待。結果鳥況超爛,猛禽沒幾隻,回程時才聽說他飛去嘉義了...回台北前停了一下新竹等琵嘴鷸,然而慘槓...

黑嘴鷗-槓琵嘴鷸的安慰獎

回程經過桃園順路去看一隻長相奇特的雜交鴨-白眼*紅頭。算是難得長的還算好看的雜交鴨!
白眼*紅頭潛鴨-好看的雜交鴨

第二趟是為了黑頭翡翠,不過因為活動範圍太大+觀察點不多的關係,最後慘槓。倒是黃嘴天鵝很乖。本來是還有小天鵝,還以為可以拍辨識照,結果在我們出發前兩天消失了。這隻黃嘴天鵝應該是去年苗栗通宵那隻個體,今年也短暫停過通宵,然而不知為啥竟然繼續往南飛,難道通宵的環境變差?
黃嘴天鵝-為什麼要離開通霄?

回到嘉義,除了花鵰不在家以外,葡萄胸鴨也沒找到。最後只能拍這隻老朋友-北環頸鴴。希望今年能記錄到繁殖羽的個體阿。
北環頸鴴-老朋友

田寮洋的短耳鴞已經不知道槓了幾次了,聽說昨天有,不只一隻,還超乖,因此決定隔天衝。到了現場有一堆人在等,還有熱像儀,想說這次應該穩了八,我就等他們鳥訊,先去找找其他鳥,結果其他地方鳥況超爛,等鵐等到睡著XDDD起床之後發現鳥人集中,趕緊過去,結果他們還真的翻出一隻貓頭鷹!因為我去得太晚,只看到非出來的身影,本來以為順利解鎖,但看其他人的照片才知道竟然是一隻長耳鴞...好險老天爺要補償我,他被眾人嚇到一支桿上,讓我幾乎獨享全都露的畫面後才飛進樹叢。結果田寮洋還是沒有短耳鴞XDDD
長耳鴞-短耳呢?

在返程的途中接獲朋友消息說運動公園有短耳鴞!感謝朋友來載我去收,他整隻縮在草裡,幾乎完全看不到!沒想到這麼大隻的鳥竟然如此會躲!儘管被一些不肖拍鳥人惡意靠近去嚇飛,還是很開心終於新北+1了...
短耳鴞-終於阿阿阿

12月的最後一隻好鳥是關渡的大鵟。這幾年台灣各地越來越多,不知道為什麼。本來想說應該只能看到,但在朋友的帶領下意外收穫五星停棲版!順便加了台北lifer!
大鵟-台北市鳥種+1

12月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