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Australia (Carins+Melbourine) part1

這次去澳洲首先要感謝家人讓我全程規劃啦,本來是想看澳網順便去賞鳥,因此原本想說去雪梨跟墨爾本,但看到哲安大大的文之後,就決定把地點改成凱恩斯跟墨爾本拉,因為兩邊的鳥種類群差異極大,對於天數少,又是跟家人出去玩來說,這樣比較能夠輕鬆收到大量lifer(沒想到也因為這個決定幸運避開澳洲野火)。而這次因為是跟家人,再加上只有我這個司機,所以行程方面的安排比較接近定點式的,且點與點的距離間隔不遠,讓家人們不用走太多的路也能看到很多鳥!


1/13 DAY 1
我們是做昨天中午的飛機,經過日本轉機後在早上到達凱恩斯機場,預計在這邊逗留5天。凱恩斯是世界著名景觀-大堡礁的所在地,同時也是熱門的賞鳥點。他位在澳洲的東北端,與澳洲廣大的乾燥氣候不同,這裡是澳洲少數具有熱帶雨林的地方。除了外海的小島上有大量的燕鷗,鰹鳥之外(這次沒去),這邊棲息著澳洲大部分的熱帶雨林特有種跟一部份與新幾內亞重疊的物種,能夠在澳洲這相對較安全的地方就能看到許多鳥人夢寐以求的天堂鳥,天堂翡翠,食火雞等物種,且都相對容易發現,因此絕對是鳥人一生必造訪的點之一。

在機場等待租車公司過來接我們的過程中,就開始拿出望遠鏡開始找鳥了。在短短的15分鐘時間,總共看了8種鳥,其中就有5個新種,包含下飛機的第一隻鳥-Torresian Imperial Pigen, 以及Masked Lapwing, Willie Wagtail, Welcome Swallow, House Sparrow。畢竟是第一次踏出亞洲嘛XD。

而在辦好租車的相關手續之後,就立馬前往第一個鳥點-Cattana Wetlands,這是靠近機場的濕地,只要約20分鐘的車程,ebird上記錄到驚人的234種鳥!這麼近,鳥又這麼多,當然就把這當作自己的第一站摟。

一下車就先被不熟悉的鳥音轟炸了一翻,光是在停車場就有好多鳥!待了半小時還沒走進去園區!記錄到的新種有:Peaceful Dove, Masked Lapwing, Willie Wagtail, 第一種吸蜜鳥-Yellow Honeyeater, 吵死人的Helmeted Friarbrid, Spangled Drongo, Silvereye, 跟從天上飛過的Rainbow Bee-eater。
下飛機按的第一張快門是Peaceful Dove和平鴿,跟東南亞常見的斑馬鳩長的超像,差別在於眼先跟眼周的顏色,和平鳩是藍色的。感覺上兩者的棲位差不多,都是市區公園常見的鴿子,而進到森林裡數量就不多了。而本種體型相當小,完全沒有鴿子帶給人的肥胖感。
Peaceful Dove
再來是到處都是的Willie Wagtail。這是一種扇尾鶲,上次在婆羅洲看扇尾鶲對他們的印象就是聲音多變又難拍,而澳洲的....一模一樣,每次聽到不同聲音以為又有lifer時看到她跳出來心裡就是一串髒話,然後想說至少拍一下他又迅速飛離,真的是令人討厭的一種鳥。
Willie Wagtail-令人討厭的扇尾鶲...
正當我要走進去時看到黃色的鳥往反方向飛過,趕緊殺回停車場,映入眼簾的是我在澳洲的第一種吸蜜鳥-Yellow Honeyeater,澳洲的吸蜜鳥種類相當多,總共有71種,大部分都是特有種,而此種只分布在澳洲東北端,但數量相當多,且全黃的身軀相當好認。
Yellow Honeyeater
看完之後又被兩種鳥阻止我繼續往前,分別是Helmeted Friarbrid Spangled Drongo。Helmeted Friarbrid是吸蜜鳥的一種,只是長得相當醜,Friarbrid這類的吸蜜鳥主要都是褐色的身軀跟黑色的面罩,而他們與其他Friarbrid的辨識方法主要就是黑色面罩的長相。是一種相當吵雜又常見的鳥。
Helmeted Friarbrid
與他一起出現的 Spangled Drongo是澳洲唯一一種卷尾,只分布於澳洲北部跟東部沿海地區,但相當常見,在凱恩斯每天都有看到她。但由於他幾乎都在高處跟暗處活動,因此沒有拍好他。
Spangled Drongo
接下來終於可以往園區移動了!園區主要是由數個大小不一的湖所組成,而步道主要就是環湖步道。原本以為湖裡會停著滿滿的鴨子,沒想到整個大湖只有零零星星幾隻鳥,第一隻是Little Pied Cormorant,這種鸕鶿是澳洲最常見的種類之一,不論是鹹水還是淡水,都有機會發現他。
Little Pied Cormorant
再來則是澳洲唯一一種水雉-Comb Creasted Jacana,也是相當常見,只要找到適合的棲地,一次看個2,30隻不成問題。
Comb Creasted Jacana
而在這個大水池的最後一種鳥終於是我期待已久的鴨子了,Wandering Whistling Duck,澳洲總共有三種樹鴨,在凱恩斯三種都有機會,而本種是最常見的一種,可惜這趟只收到這種最穩的。
Wandering Whistling Duck
步道旁的樹上也不能忽視,就在我專心看樹鴨的時候,被老媽叫了過去,他們發現了一隻Black Butcherbird,Butcherbird這種鳥都具有長長的嘴巴,且上嘴會略長,前端下凹。本種只分布在澳洲北部,但不算稀有。成鳥全身黑色,而幼鳥則是褐色。澳洲總共有五種,這次在分布區的三種全部看到了。
Black Butcherbird
就在準備前往下一個池子的時候,老妹難得發現好鳥了XD,在一坨浮葉植物中法現了兩隻小小的鴨子-Green Pygmy Goose,這種在墨爾本看不到的鳥是我在凱恩斯的目標之一,跟台灣有紀錄的棉鴨相當類似,但公鳥具有綠色的頸部。
Green Pygmy Goose
接下來在其他的湖都沒甚麼斬獲,只有一隻飛過的Radjah Shelduck,本來以為在植物園還有機會遇到他,沒想到最後就只看到這麼一次...

雖然沒再看到甚麼鴨子,但林鳥的鳥況依舊不錯。先是在停車場看到飛過的Rainbow Bee-eater彩虹蜂虎終於看到停棲版了,可惜大部分都停在比較高的枝條,因此沒有甚麼好的畫面。本種跟金門的栗喉蜂虎最大的差異在於喉部,彩虹蜂虎具有一黑帶,而栗喉蜂虎沒有。
彩虹蜂虎-這次遺憾沒拍好的鳥之一
Bar Shoulder Dove 也是另外一種相當常見的鴿子,比較偏好林地,山區的樹林,體型比另一種和平鳩要大得多。
Bar Shoulder Dove
再來遇到了我很想看的Chalcites屬的杜鵑,這種杜鵑體型都很小,相當可愛,原本遠遠的遇到一隻幼鳥,原本想說依杜鵑的個性一定會馬上飛走因此先打紀錄照再說,沒想到走進之後又鳥換成了成鳥,而且完全自顧自地在覓食,相當不怕人,完全顛覆我對杜鵑的印象。比較可惜的是這趟看到的都是比較不常見的Little Brooze Cuckoo,包含成鳥,幼鳥都看到了,反而比較常見的兩種是一隻都沒看到。

Little Brooze Cuckoo-Juv&Ad
澳洲的雞跟台灣要去山上才看的到不一樣,在市區公園就看的到,而且到處都是。Orange Footed Scrubfowl,他們就是電視上常看到的塚雞,後爪相當有力,會把土,落葉用後腳堆成巢穴,將卵產在裡面。由於腳是橘色的,名字又饒口,到後來看到她我就直接橘腳的橘腳的這樣叫。
Orange Footed Scrubfowl
在澳洲,只要有果樹的地方就有吸蜜鳥,這邊又加了常見的Dusky MyzomelaBrown Honeyeater兩種。
Brown Honeyeater
由於天氣逐漸變熱,再加上從下飛機到現在還沒吃甚麼東西,儘管才繞到一半,我們還是決定再繞最後一個池子就好就趕緊去吃東西。一開始是水雉與他的小孩。

Comb Creasted Jacana
在追逐的過程中,意外撿到另外一種很想見的鳥-Crimson Finch,這種鳥雖然不算少見,但在凱恩斯地區只有在幾處比較容易見到,這裡是其中之一,見到顏色鮮豔的鳥總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本種phaeton亞種的肚子是黑的,跟其他地區白肚子evangelinae亞種不同,或許之後有機會分成新種呢。這次遇到了正在築巢的個體,相當幸運。
Crimson Finch(male)-銜著巢材
到了水邊怎麼可以少了翠鳥呢?終於在最後,翠鳥出現了。Sacred Kingfisher,本種跟東南亞的白領翡翠相當相似,但包含白色的眼先跟肚子都略沾土黃色,感覺好像是沒洗乾淨XD。本種可以算是澳洲最普遍的翡翠之一,但包含墨爾本我總共也只看到他兩次。
Sacred Kingfisher
結束之後我們到附近的賣場吃點東西,順便買之後幾天的食材就繼續上路。我們沿著海岸線開往下一個鳥點。這邊不太好飆車,雖然是高速公路,但整路高高低低,又有大轉彎,速限忽高忽低,讓人有點無所適從。不過在中間休息跟路上也是有加到幾種新種。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下一個鳥點-Ferrero Road Wetland。

會選擇這個點主要是因為這裡是經過ebird查詢後整個凱恩斯地區最容易見到白頸黑鷺的地方,且看大家都是定點計數,相信應該是頗為容易吧。沒想到到了現場以後,狀況有點出乎我的預料。他是一個人家的庭院,整個地方用籬笆圍住不能進去,但從外面看的到一個大水池,水池旁則是大片的草地,還在水池後方有種一些樹,在後面就是山了,而在庭院的另外一側則是大片的草地。原本還不太相信這個點就是熱點,因此還在附近開車況了一下,但整個附近就只有這邊有一個水池,比較符合鷺鷥科可能出沒的地方,因此就還是在水池前停車。可能是接近中午吧,所以鳥都跑到樹上休息,總之經過了約30分鐘的搜索還是一無所獲。後來問了在水池中清理雜草的人,他說這種鷺就是要看運氣,多來幾次就會看的到,只能說我跟這種鷺的緣分還未到吧。

不過整個附近還是有不少鳥可以看啦,儘管目標鳥槓龜,其他鳥還是要看阿。Glossy Ibis彩䴉,本種在台灣也有過幾筆紀錄。本以為之後會常遇到,但距離都頗遠,因此最好的照片反而是我隨便打的一張。
Glossy Ibis彩
在這小小的水池裡沒想到鳥還頗多,Australasian Grebe,長的怡富台灣小鸊鷉的模樣,圖鑑上寫相當普遍,但整趟只看到這兩隻...
Australasian Grebe-這次澳洲行唯一的紀錄...
後頭的Little Black Cormorant也是澳洲相當常見的鸕鶿,由於之前在雅加達見過了,因此這次沒花太多精力在他身上。

Hardhead,澳洲的白目鴨,可惜沒遇到公的,也是一種澳洲相當常見的鴨子,之後在墨爾本也有看到她。
Hardhead
在附近的樹上有Australasian Figbird在到處亂竄,其實就是澳洲的黃鸝,本種是最常見的一種,成鳥臉頰部分像是戴著紅色的面罩是他最大的特徵。比較可惜的是澳洲另外兩種黃鸝這次都無緣見到...
Australasian Figbird
在這裡定點記數了半小時的時間,看了20種鳥加了九種lifer,還有澳洲唯一一種田鷸屬-大地鷸,成果算是相當豐碩,可惜就是沒有白頸黑鷺阿...

不死心的我還是在附近找一下希望能找到白頸黑鷺,而最後是一無所獲。只有全世界一屬一種的-Magpie Goose,這種長相奇扒的鵝也是我相當想看的鳥,牠們的體型相當大,尤其是又不太怕人,因此在近距離飛起來的時候頗為震撼。可惜之後雖然有看到,但距離跟角度都不慎理想,因此只留下這一張停在人家庭院裡的畫面...
Magpie Goose
沒想到第一種目標鳥就槓龜,儘管如此還是要繼續往下一個點移動,下一個點是Kingfisher Park Birdwatchers Lodge,位在半山腰,附近是大片的牧場,而在園區則保留著小片的雨林,還有一條溪流通過,後面的山上Mt. Lewis則住著許多高山特有種,除了因為多樣的環境讓這裡有相當豐富的鳥類相之外,良好的地理位置使要去附近其他的鳥點都相當方便,雖然這次只待在這裡有點可惜,但在這裡的兩天是我在整個澳洲最開心的兩天了。

這裡是所有鳥人到凱恩斯必到的鳥點,因為這裡幾乎可以說是全澳洲,甚至全世界最容易見到Buff Breasted Paradise Kingfisher的地點。這隻長相華麗的天堂翡翠只分布於新幾內亞跟澳洲東北端,會進行季節性的遷徙,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4月會在澳洲繁殖,其餘的月分則是到新幾內亞度冬。本種鳥在Kingfisher Park Birdwatchers Lodge相當普遍,根據民宿老闆Andrew的估計今年就至少有5對在這裡繁殖呢。

下午準備check in Andrew還熱心地告訴我們許多鳥類跟鴨嘴獸喜歡出沒的位置,感謝他的資訊讓我輕鬆收到許多困難的lifer,至於天堂翡翠他就說一句話;there are plenty of them!說明他們在這裡是相當容易的。

把行李都放到房間後外面傳來陣陣鳥音我哪裡還坐得住,長途跋涉後的疲憊感全消,自己趕緊出去找鳥。整個園區規畫相當好,在房間周邊就種了許多果樹吸引相當多種鳥類前來覓食。

首先第一隻就是一隻好鳥-Macleay's Honeyeater,本種長相獨特不會認錯,算是一種不普遍的吸蜜鳥,但在這裡相當普遍,每天都會來到我房間外的覓食台報到。
Macleay's Honeyeater
Graceful Honeyeater,在澳洲有三種臉頰旁都有黃色斑點的吸蜜鳥,相當不好認,外觀只有些微差異,主要還是靠聲音。本種跟其他兩種在外觀上最主要的差異是嘴巴較短,根據Andrew表示在行為上本種移動較緩慢,但我是看不太出來啦。
Graceful Honeyeater
White Throated Honeyeater,本種算是長相可愛的吸蜜鳥,不太普遍,很幸運在第一天就遇到他。
White Throated Honeyeater
Yellow Faced Honeyeater,這隻吸蜜鳥的長相就比較普通,圖鑑上寫常見,但在凱恩斯我也只有看到這一次。由於跑道民宿老闆的水盆裡洗澡,行蹤比較好預測,讓我有機會拍到照片。
Yellow Faced Honeyeater
除了吸蜜鳥之外果樹這種免費的餐廳其他鳥也絕對不會放過。Rainbow Lorikeet彩虹吸蜜鸚鵡,本種應該可以算是澳洲最常見的鸚鵡,往後每天都有看到,在市區也是到處都是。儘管外型十分亮麗,但相當吵雜,如果將澳洲所有鳥的聲音都拿來評分的話本種在噪音這項絕對是數一數二。這隻為了吃可是連劈腿的絕技都使出來了呢。
Rainbow Lorikeet彩虹吸蜜鸚鵡
忽然一個長長的鳥影閃過,而有這麼長尾巴的鳥...沒錯,就是天堂翡翠,他就直接停在房間旁的樹叢裡,趕緊叫家人出來看這隻美麗的目標鳥。好險他相當乖,儘管光線暗,又沒什麼醒目的標的物,費了好一翻口舌終於讓全家人都看到了。真的好漂亮啊!!!

Buff Breasted Paradise Kingfisher-就在住處旁!
目標鳥收到之後家人們也休息夠了,決定全家到附近繞繞。我們在園區外圍走走,先走到了牧場邊,這邊的大樹上是Metallic Starling的巢穴,本種是凱恩斯附近的常見種,外表就像是台灣輝椋鳥具有長尾巴一樣。
Metallic Starling&Nest
沿著旁邊的大路走會經過一處人家跟一條河流,我們計畫走到河邊看看有沒有鴨嘴獸就折返,沒想到走到人家的住處旁往庭院裡一看,那不是八色鳥嘛!!!興奮的我趕緊叫家人過來看,一直pitta pitta的較都忘記先跟家人們說pitta是八色鳥了。本種算是沒有預期的鳥種,想說八色鳥這麼困難應該是看不到巴,沒想到她就這樣站在人家的庭院找東西吃。應該是育雛期的關係,之後幾天多次遇到他嘴裡銜著食物在附近飛來飛去,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見到這類敏感的鳥。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他好像特別喜歡這個庭院,接連兩天有經過這裡幾乎都有看到她,連在台灣都還沒看過pitta的我沒想到人生中的第一隻八色鳥居然是澳洲人!
Noisy Pitta-本日最大獎
看完八色鳥之後繼續往河邊走,可能是接近下午了一堆鳥都下來洗澡,像是Little Shrikethrush,Metallic Starling,Pale Yellow Robin,SilvereyeSilvereye是澳洲最常見的綠繡眼,外觀則明顯地跟台灣的不同,背部上緣為灰色。
Silvereye
Pale Yellow Robin是本處最常見的鴝,但其實跟一般的鴝不太一樣,體型較小,又較偏好在底層活動。Andrew說今年特多,因為今年他們的掠食者-catbird幾乎沒有來到此區,因此他們繁殖的很順,也使整個園區到處都是這種可愛的小東西。
Pale Yellow Robin
而此處河流可能是因為最近雨水較少的關係,相當小條,看起來不像是鴨嘴獸會出現的地方。因此在看了5分鐘之後就回程了。儘管家人回去休息,但我旺盛的精力可還沒用完呢,這次換進到雨林裡面去等另外一種這邊的名鳥-Red Necked Crake

有賞鳥的人一定都知道秧雞個性隱密,就算是常見種,但要看到絕對不是這麼容易。本種的習性跟我們熟知的秧雞一樣,非常難搞。然而,在這裡有一處不知是人為還天然形成的小池子,秧雞幾乎每天傍晚都會來此處洗澡,也讓這裡成為全澳洲最容易發現本種的地方。Andrew還相當好心的擺放椅子在這邊讓人慢慢等呢。

椅子與秧雞之池
在這邊等不禁想到上個月我在台南等灰腳秧雞的時候槓的可慘了,希望這次不要想上次那樣阿,想著想著忽然有鳥飛來,哇,又是pitta!!!沒想到我跟他是這麼有緣。不過這次他好像聽到我的快門聲,只讓我按一張就迅速飛離。
Noisy Pitta-again!!!
結果pitta才飛離,一個外國人走過來,那當然要炫耀?順便搭訕一下摟,果然賞鳥無國界,只要記得鳥名用破英文也有辦法溝通。結果沒想到他的目標鳥就是pitta!聽完我兩分鐘前才看到的消息他立馬也坐了下來,順便也跟他交換了鳥訊,沒想到在一個小時前秧雞就來這邊洗澡了,是自己太晚了嗎?想說太陽還沒下山,就在等等看好了。這時,我聽見後面的草叢有落葉被翻動的聲音,趕緊回頭看,怎麼又是你啊,pitta!趕緊叫外國人看這邊,幫他加了lifer,而pitta真的有夠怕人,一下子又飛到另一邊的草叢,外國人由於執著於要拍到好的八色鳥照片,因此一直盯著草叢中的黑影,我則繼續盯著水池邊找秧雞。本以為秧雞是要明天再來等了,結果沒想到,外國人跟我說那黑影不是pitta,而是我在等的秧雞!!!是甚麼時候被掉包的!!儘管沒能拍到好的影像,但能看到這種稀有的鳥真的太值得啦!!!本種分布於新幾內亞與澳洲,澳洲只分布於東北角的熱帶雨林中,相當少見。沒有想到我跟外國人目標鳥不同,但我們分別找出了各自的目標鳥,賞鳥就是如此的有趣!
Red Necked Crake-最後唯一模糊的紀錄,但卻是相當開心的回憶
既然看到目標鳥就回去吃晚餐搂,再回去的路上發現樹上有一隻白色巨鳥,可能是我距離太近他展翅飛離,那體型跟顏色讓我以為是犀鳥,但澳洲沒有犀鳥阿,好險他停在不遠處,用望遠鏡瞧才發現原來是笑翠鳥阿。澳洲總共有兩種,這次都看到了。體型真的相當龐大,雖然圖鑑寫常見,但主要還是聲音居多,因此沒拍到甚麼好照片。他那笑聲被我老媽形容是鬼之嘲笑,如果在晚上聽到怪恐怖的。
Laughing Kookaburra
這時在後方的樹上傳來了Wompoo Fruit Dove典型的叫聲-book-a-roo,是我這趟澳洲行難得功課有記到的鳥音,果鳩們也是我在凱恩斯的目標之一,但由於他們都躲在樹冠層,相當不容易找,我在那棵樹下繞了半圈還是一無所獲,儘管槓龜,再回去找果鳩的路上又加了一支新種-Black Faced Monarch,本種根據Andrew的描述是比較喜歡生活在底層的王鶲科,不太常見,很幸運遇到一群正好在洗澡,本種就只看到這一次。
Black Faced Monarch
再回去的路上天堂翡翠再次出現,已經不記得這到底是第幾隻了,但由於他真的很耐看,就算光線,角度不佳,幾乎每次遇到都會停下來拍個幾張。
Buff Breasted Paradise Kingfisher-不知道到底是第幾隻XD
天色越來越暗,在雨林裡已經快看不清東西了,但這時在少有光線可透過的地方一隻大型動物竄了出來,是袋鼠!!!哺乳動物通常都是一閃而過,不會給你拍這機會,然而這隻就呆呆地站在步道中間,看著我有一分鐘之久,直到我再次踏出腳步才跳走。本種是小袋鼠的一種,主要在森林裡活動,跟一般電視上看到的在草原中的大袋鼠不一樣,像是袋鼠寶寶,但這已經是成體了XD
小型樹袋鼠
回到住處外一群嘰嘰喳喳的文鳥在種的花叢裡追逐玩耍,這裡主要Red Browed FinchChestnut Breasted Munia的天下,兩種每天都到民宿前的覓食台活動,儘管常見,但可愛的長相還是殺了我不少快門。
Red Browed Finch
回到房間後趕緊吃晚餐,在澳洲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關係,到了7點半左右才開始天黑,感覺好像有更多時間找鳥了XD

晚上由於是夏季,貓都不太叫的情況就跟家人們隨處亂走,收穫了一隻狐蝠,之後就回去睡覺了,畢竟白天的鳥才是重點阿。
狐蝠
雖然今天槓了白頸黑鷺,但看到了天堂翡翠,秧雞跟意外的驚喜-八色鳥,算是成果豐碩的一天!!!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