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Spoon-billed Sandpiper!!!

兩天前的慘槓(琵嘴鷸+灰腳秧雞),只收穫了一隻long stay的白秋沙,原班人馬+其他朋友決定元旦再來衝一發,一定要把稀有的琵琵收入囊中!
白秋沙-兩天前的唯一收穫...

前天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小型水鳥們會飛到工地裡休息,而該處土質鬆軟,因此我們全副武裝,準備了雨鞋,在先到的朋友發現將軍沒鳥後,我們就先殺去工地。儘管工地裡確實有鳥,但怎麼看都是東方環頸鴴,在失望之際準備回將軍再戰。但這時不幸的事情發生了,由於雨鞋沾滿了泥土,因此我想用水溝的水清洗一下。由於水面與路面還有一段距離,因此要用手撐著路面才有辦法使鞋子被接觸到。沒想到因為太過於注意身體,沒注意到其他地方,放在外套口袋中手機因為我沒拉上拉鍊,就這樣“撲通”滑進水裡。由於水質混濁且深,為此朋友還幫忙去買了撈網,無奈實在是海底撈針啊,撈了半天一無所獲,且網子的部分還因勾到池底的石頭與竿子分離...

唯一的好消息是我在撈手機的過程中,朋友傳訊息來說琵琵現蹤了,反正就算撈到手機也十之八久因為泡水而爛掉,還不如先去看鳥,手機的事就回去再說嘍。

到現場後感謝朋友的協助,終於看到可愛的湯匙嘴!!!但想不到的是距離真的很遠,單筒可以很輕鬆的找到,但當拿起相機時用小小的景觀窗對時常常又會錯失目標,費盡了千辛萬苦才好不容易紀錄到他的身影。
琵嘴鷸-終於看到她!!!前面拍糊了好多張

本種主要是在俄羅斯繁殖,沿著中國沿海一路南遷到中南半島渡冬。由於過境時的棲息地被大幅破壞(上海,青島等),已經瀕臨滅絕,被估計整個族群量只有在400隻左右,極需保育。
正側面反而看不太出來那可愛的湯匙嘴

在台灣為相當稀有的過境鳥,每年通常只會有一到兩隻經過台灣,且通常是一日行情,隔天再去的鳥人常常撲空。但最近這兩年在台灣出現了渡冬的個體,才讓很多人圓夢XD
在覓食時沒看到那湯匙嘴幾乎無法辨識,但好險他是與黑腹濱鷸群混棲,還是可從體型跟眉線作分辨,只是真的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拉XD

兩年前在彰濱我也去找過,可惜時間與潮汐的關係遺憾打龜,這次總算是看到了!儘管是用我的手機當了祭品,但...值得啦(心在淌血)

他真的相當不好找,當成群的濱鷸被驚飛時,一切等於重新開始,又要再次一隻隻檢查。

他的湯匙嘴真的相當可愛,在台灣大部分的時間我只追lifer,但為了看他我願意再衝一次!希望這不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太可愛了-再放一張!

找完後我們北上經過嘉義再來拼拼看有什麼好鳥,第一站新塭,在半個月前都還有北環頸鴴的紀錄,可惜我們沒找到,不過有一隻頗近的高蹺鴴順手幫他做個紀錄。
高蹺鴴

下一個目標是大紅鸛,感謝朋友的線報,到點很快就看到了,點就在快速道路旁邊,如果不是接獲線報根本不會停在此處查看。儘管距離相當遠,不過兩隻紅色的巨鳥身形相當明顯。
大紅鸛-遠到只有兩個紅點

後來他們還飛起,伸長脖子飛行看起來頗好笑。本種最近幾年在亞洲地區逐漸擴散,紀錄變多,但由於幾年前從屏東林邊的紀錄開始台灣一直就有兩隻,因此無法確定是舊有的還是新來的。
大紅鸛-飛行版
看完大紅鸛後我們在順路去鰲鼓,可惜時間已晚,沒甚麼收穫。不過今天一次加了兩種Lifer,其中一種還是想看很久的琵嘴鷸,值得!

1.1 嘉義 台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