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Australia (Carins+Melbourine) part3

1/16 DAY4
只要是賞鳥的日子,5點起床就是不會累!雖然我們住在雨林裡,但跟前兩天的kingfisher park很不同,這邊樹更為高大,且相對安靜很多,鳥相當難找,找來找去都是前幾天有出現的種類。但我還是有看到一些怪東西,整隻褐色,之前沒見過。由於聲音蠻大的,就循著聲音找到一群,結果只是Black Butcherbird,第一天就收到的鳥種,褐色只是因為他是幼鳥...
Black Butcherbird-juvenile
 失望地回到住宿區吃早餐,期望民宿老闆說的食火雞真的能按時出現。早餐還蠻豐盛的,水果,麵包,牛奶,甚麼都有。而為什麼鳥在早餐時刻都會準時到來呢?因為民宿老闆會定期投食。首先進場的是像老鼠一樣的哺乳類動物,沒想到他竟然是袋鼠的一種!這種袋鼠體型不大,且在森林底層活動,且其實澳洲有一大部分的袋鼠都是這樣呢!一般我們熟知的在大草原生活的袋鼠其實才是比較少見的種類。
小型袋鼠
緊接著登場的是Spotted Catbird,本種為廣義園丁鳥的一種,但個性兇悍,會以其他鳥類為食,之前看ebird紀錄發現這裡還蠻穩的,果不其然還跳到餵食台上呢!
Spotted Catbird
再來出現的也是另外一種這裡相當穩的目標鳥-Victoria's Riflebird,本種是澳洲三種天堂鳥其中之一,雖說是天堂鳥,但澳洲的天堂鳥都是黑色的一隻,相當醜,只有到繁殖期時會展現出金屬光澤的藍色,顯得漂亮一點,但還是大輸新幾內亞的親戚們。而這時剛好在換羽,因此顯得更醜...
Victoria's Riflebird-換羽中的雄鳥
緊接著又是一種袋鼠出現,前面那隻至少還有長長的耳朵,而這隻不但體型更小,臉型也完全不像袋鼠,儼然是一隻小型的饃。
另一種袋鼠
接下來最大目標終於出現啦!!!!食火雞走出來了,一隻成鳥帶著兩隻幼鳥。聽民宿主人說這隻是公鳥,顏色比較不鮮豔,且後背較狹長,不向母鳥要孵蛋會顯得較圓。我完全被這個體型給震懾到了,才剛看完澳洲第三大鳥-鴇,而這第二大鳥的體型是完全超越前者,當然距離更近也有點關係,他就緩緩地在旁邊撿著民宿老闆丟的水果,最近的距離跟他不到一公尺八,真的是既興奮又緊張,畢竟他的一生氣起來是可以把人踢死的呢!他究竟有多大呢?他的幼鳥比澳洲火雞還有大上一倍...由於距離太近又很暗,因此第一天的照片有點可惜都沒拍好。
Southern Cassowary-幼鳥,成鳥跟那恐怖的大腳
最大目標沒想到是輕鬆收完,於是我們決定改變行程,開啟觀光客模式!跑去體驗了纜車,俯瞰這座美麗的城市,包含雨林與大河還有壯麗的瀑布。本以為今天不會再有lifer了,沒想到還是不小心加了兩種-Barred CuckooshrikeFairy Gerygone
Barred CuckooshrikeFairy Gerygone,奇妙昆蟲與全家人合照
在外面玩了一天,會來準備吃晚餐,結果陽台前食火雞再次現身,這次只有一隻出現,具民宿主人表示這是母鳥,意天總共看了四隻次的食火雞讓我可以開心入睡,不知道明天還有甚麼樣的鳥在等著我呢。
Southern Cassowary

1/17 DAY5
今天是在凱恩斯的最後一天,當然還是早起看鳥,由於附近還是沒甚麼鳥,因此決定走遠一點看看,沒想到大出我所料,我只是走在大馬路上,鳥竟然越來越多,看來民宿是距離住宿區太近了,所以鳥比較少,不過鳥都很遠且不好拍,但還是有加到幾種lifer,Rufous FantailLarge Billed Gerygone。本以為還看到來澳洲的第一隻treecreeper,迫近拍了好幾張,結果回去翻圖鑑的結果是天堂鳥母鳥,怎麼會有這麼醜的天堂鳥啦。
Victoria's Riflebird-還讓我以為是treecreeper...
可惜到最後一天才發現後面鳥很多有點可惜,不過目標鳥算都有收到了,早餐時食火雞還是有來,我們吃完早餐看完食火雞抱著滿足的心往下一個點移動。

因為晚上要搭飛機,因此這天就在機場附近看鳥。雖說靠近機場,但實際上這裡也是凱恩斯的重點鳥點。第一個點是凱恩斯植物園,這個點是ebird大熱點,造訪凱恩斯的鳥人不能錯過的一個點。儘管到的時間接近中午,因此鳥況普通,目標鳥也沒找到,但這個植物園仍然相當讚,林相保持著相當好,下次來我還是會早訪這裡。

這裡光是一片草地旁的樹林就能讓我待到快半小時,要不是跟著家人,收穫肯定更多。澳洲白是這裡相當普遍的鳥種,跟台灣的強勢外來種埃及聖很像,但其實整趟下來只有這次有比較近的機會能記錄到他。
Australian White Ibis
因為太陽毒辣的關係樹下還趴著一群鳥,也是常見的Bush Stone Curlew,本種是直到今天才收到的普鳥,應該是他比較適應市區的關係,在植物園跟下一個點都有看到。
Bush Stone Curlew
在周圍的樹上還有吸蜜鳥,笑翠鳥跟杜鵑,令人不知道要看哪隻才好,這時當然是要以lifer為主啦,在杜鵑旁邊還有一隻小型鳥,本來以為是Satin Flycatcher,但ebird上顯示稀有,因此還是一隻Leaden Flycatcher。在Kingfisher Park看過母鳥,在外型上跟Satin非常像,主要依據是前胸藍色的弧度,本種是U字型,Satin則是反過來。
Leaden Flycatcher
Masked Lapwing則是另外一種普鳥,從下機場一路到墨爾本幾乎每天都有看到她。雖然不太怕人,但畢竟是飆鳥為主,留個紀錄後就繼續去找下一種鳥搂。
Masked Lapwing
這個植物園相當大,水池相當多,根據紀錄第一天驚鴻一撇的Radjah Shelduck這植物園算很穩,也算是我這裡的目標鳥種之一,無奈不知為啥,找遍了個水池,沒看到甚麼特別的水鳥,只有常見的澳洲黑鴨,Little Black CormorantMagpie Goose等水鳥...
Pacific Black Duck-不知為何是植物園水池少數見到的水鳥...
儘管槓龜,肚子還是要填飽阿,我們找一處陰涼處開始野餐。沒想到吃飯時間也有鳥靠近,Magpie LarkAustralian Brushturkey這兩種普鳥好像完全適應人類環境,就自顧自地在旁邊玩耍,有時好奇還會想迫近看看碗裡的食物是甚麼呢。Magpie Lark可能還好,但一隻火雞不怕人地在都市公園中行走真的刷新我的三觀,沒想到有如此不怕人的雞!!!
Magpie LarkAustralian Brushturkey-不怕人到極致的鳥種
總計下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有看了26種,在大熱天下還能有如此表現算不錯了八。吃完我們驅車前往下一個點,距離也很近,其實這裡才是凱恩斯最著名的賞鳥點-Carins Esplanade,廣大的沙灘是世界知名的水鳥點,雖然這裡的鷸鴴台灣大部分都有,不過旁邊的紅樹林則有一些不一樣的鳥類相,也是我來到此處的目的之一。一下車我就被草地上的鷸鴴給吸引過去,雖然是台灣也有的斑尾鷸,但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草地版的,在台灣應該只有東引才有機會見到這幅景象。而且不知道為甚麼,澳洲的斑尾鷸相當不怕人,最近的距離應該有到一公尺八。
又近又稀奇的草地版斑尾鷸
我就坐在地上慢慢靠近斑尾鷸群,旁邊的椰子樹則吵吵鬧鬧的,有一些鳥類的聲音,用望遠鏡一瞧-目標鳥get!趕緊轉移目標。Varied Honeyeater,本種只分布於澳洲東北端,算是一種還不錯看的吸蜜鳥,在這邊有相當穩定的族群。本以為相當難找,但沒想到到處都是,看到可能有超過20隻。
Varied Honeyeater
緊接著繼續在紅樹林找我的第二種目標鳥-Torresian Kingfisher。本種原本為白領翡翠的亞種,後來獨立成澳洲特有種。這邊的紅樹林蚊子相當多,但又熱又不想穿長袖,有點進退兩難,然而幸運的是鳥種還蠻多的,各種吸蜜鳥,鸚鵡,王鶲,山椒,還有一隻亂模仿別人的Willie Wagtail,扇尾鶲就是這樣常給你有lifer在附近的希望,然後跳出來希望破滅,轉念想要拍好他時他又立刻飛遠,真的可以變成說是我最討厭的鳥類群了。
惱人的Willie Wagtail
遠方的草地上有一群在覓食的Straw Necked Ibis,不得不說澳洲的鳥類真的相當不怕人,能夠讓我在毫無障礙物的情況下摸進到10公尺以內的距離。
Straw Necked Ibis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莫過於親眼看到小型鳥在為體型已經比他大的杜鵑了。苦主是Large Billed Gerygone。狀況是這樣的,一開始我看到一隻杜鵑幼鳥呆呆地不動站在紅樹林中,心中只想著找一個好角度能夠看清楚特徵他是否是lifer,結果後來證實只是一隻Little Bronze Cuckoo,但這隻相當乖一直不動讓我決定多拍幾張,本以為小型杜鵑相當難找,沒想到我三番兩次看到他們,且他們遇到人都沒有急迫地想要飛走,讓我相當吃驚。拍完後樹叢裡還有鳥在叫,於是我把頭撇開開始尋找,出乎意料的是鳥竟然跳出來銜著食物給那隻杜鵑!!!畫面跳太快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完全沒想到這種小型杜鵑也會有托卵行為,好險他有再跳出來餵一次,看清了他眼睛周圍的白色眼圈,是Large Billed Gerygone。除了發現妥卵行為相當意外之外,最令我難以置信的莫過於在紅樹林裡也可以看到這樣的行為吧。不過事後想想有些杜鵑會將卵托在鷦鶯巢中,因此只是我見識短淺,少見多怪吧。
吃別人家長大的Little Bronze Cuckoo
就在我還在驚訝之餘,目標鳥現蹤啦!確實跟東南亞看到的白領翡翠不一樣,顏色較深,是一種肉眼分得出來的獨立種!
Torresian Kingfisher
其他的目標鳥像Mangrove Whistler沒找到,不過我已經很開心拉,趕緊離開這個蚊子地,去拍拍水鳥。

我的運氣算不錯,剛好遇到漲潮,因此鳥都相當近,雖然種類不多,且大部分在台灣都看過了,不過難得拿大白兔,還是要來好好拍一下瞜。有黑尾鷸,斑尾鷸,大濱鷸,還有我本來以為是黑腹濱鷸,結果看ebird顯示rare才發現不對的彎嘴濱鷸,他們的非繁殖羽真的相當難分...。在台灣沒有的部分則是有Pied Stint與紐澳紅嘴鷗。

水鳥們
準備要離開這個美麗的城市了,因此趕快將還沒拍好的普鳥補一補。家麻雀,並不是澳洲的原生種,算是引入種,狀態有點類似台灣的喜鵲。還有我在澳洲看到的第一種鳥-Torresian Imperial Pigeon,儘管常見但每次都在高高的地方讓我不是很想拍,最後終於跑到地面覓食,且還幸運地讓我發現他的巢位,作為凱恩斯之旅的圓滿結尾。之後肯定還會來這座美妙的城市!還有許多鳥未收到呢。凱恩斯再見!準備前往墨爾本!
家麻雀與Torresian Imperial Pigeon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